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精准保供运输 绘就最美民生底色

2021-11-22 23:4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嵩

10月1日至11月8日,国家铁路发送电煤1.57亿吨,同比增长26.8%。至11月8日,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到21.8天,较9月末增加7.8天。(来源:经济参考报)

秋去冬来,寒风萧瑟。各地储备过冬物资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尤其是电煤运输需求大幅增长。煤炭作为供暖取热的主要能源,保障发电供热煤炭运输,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民生和民心工程。

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全国路网优势,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立电煤保供日对接机制,根据每日应急保供需求,全面敞开受理,电煤保供专项工作全面开展。据悉,电煤保供运输行动开展以来,国铁集团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协调机构“保供办”的作用,国铁集团与国家发改委、各地经济运行部门建立每日对接机制,精准掌握重点企业存煤情况和运输需求,精心制定电煤运输组织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加强全程盯控,确保快速送达。同时,提升大秦、瓦日、浩吉、石太、侯月线等重载铁路运量,统筹用好部分线路因疫情防控停减客车释放的运输能力,优先保障电煤运输需求。此外,加大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产煤地区装车组织,开足马力,应装尽装;协调电厂调集充足劳力、机具,提高卸车效率。保障了铁路电煤运输畅通高效,极大缓解了各地电煤紧张局面。

主动出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统筹调配运力。一直以来,铁路都是复苏经济和保障民生的“大动脉”和“生命线”。铁路部门在疫情中抢运防疫物资、在洪灾中抢运救灾物资、在春耕中开辟农耕物资专用通道……当国家需要时、当人民需要时,铁路部门率先行动,精心部署各项工作,合理安排,真正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

“人民铁路为人民”,不是口号,而是行动。电煤保供的背后,凝聚着铁路交通强国勇当先行的责任担当,一列列的电煤专列送去的是不仅是煤炭更是满满的温情。民之所向,铁路所往,中国铁路在人民中走来,又向人民中走去,始终走在服务旅客服务人民的前沿。

(伍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