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儿童票“按年龄”划分,更好维护儿童权益

2021-11-22 23:3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征求意见稿

据媒体报道:国家铁路局日前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购买铁路儿童票标准有望迎来重大改变。

通过身高决定儿童是否购买火车票,已经不符合现实的生活。在网上购过票的网友们都知道,通过身份证可以识别儿童的年龄,却不能直接检验儿童的身高。因此,儿童票的标准问题到底是看身高还是年龄?对此铁路部门的意见是:一名成年旅客可以携带一名16岁以下的儿童乘车,如果这名儿童身高在1.2米至1.5米之间,须购买儿童票,一旦超过1.5米,须购买全价票。言外之意是:身高的优先权大于年龄,只要身高超标,年龄不再考虑。现在,铁路部门根据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准备推行儿童票,就是以儿童的年龄购票为主,所展示的就是对儿童的真心关爱,让更多的市让儿童享受到他们该享受的权利,也见证铁路服务与时俱进。

其实,依据一定的身高来划分成人与儿童,具有一定的争议性。随着人民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儿童身体的发育和成长增快过快,过去8、9岁儿童达到的高度,现在6、7岁儿童就达到了。以身高为标准较少注重“社会属性”,而主要是从“物理属性”考虑,如儿童乘车占据的空间等,这可能是令旅客“费解”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西方一些国家,旅游景点和交通工具等对儿童的优惠都是以年龄为依据,而不是以身高作为标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