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儿童票改革出新规,为民生谋福祉更贴心

2021-11-22 23:4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麓

近日,国家铁路局对原铁道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铁运〔1997〕101号)进行修订,形成《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修订征求意见稿)》,拟以交通运输部规章形式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27日。

征求意见稿称,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儿童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因为原先根据身高来进行测量时肉眼会出现误差,所以在车站的售票处以及每节车厢的走廊处会设有一个度量尺,这就需要儿童来到车厢的连接处进行测量,在人少的时候还好多,但是当车厢里面人多的时候极为的不方便,改革以后直接看年龄节约了人力和物力。

儿童乃国家民族之未来,在乘坐火车等公共交通时,对其给予半价等优惠,既尊重了客观事实,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儿童的特别关爱;在实施的过程中,往往是以“身高”为标准,超过了某高度就不再对其免票了。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儿童身高超高的情况愈发常见,有的孩子看似已长大成人,实则依然还是儿童,致其难以享受“优惠”。因此,身高标准判断年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因时而异,让福利不被阻挡。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和新生事物的出现,一些原有规章制度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铁路部门能够推新出陈,不断优化资源的同时,从制度入手不断释放福利,利国利民的举动又一次展示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

因此,铁路部门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破除“唯身高论”、优先采用符合儿童成长规律的年龄标准。它契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购票优惠的政策施予全体儿童,是落实“建立公平公正的旅客运输市场环境”的有效举措。此外,铁路运输部门这一新规定,必将带动全国交通运输其他部门效仿,从而让人民享受到更多优惠。

(李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