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彰显儿童权益,铁路“一马当先”

2021-11-21 22:2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文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

      儿童票该以年龄划分还是身高划分?长期以来,这一话题一直争议不断。围绕这个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等都曾有过建言。而因不满儿童票“唯身高论”,也有将铁路部门诉至法院的司法个案引发舆论关注。近年来,随着儿童生长发育进一步加快,现行儿童票标准带来的烦恼更加凸显,以年龄为儿童票划分标准的呼声也愈发强烈。

     如今,科技在不断进步,列车在不断提速,儿童乘客的个头也在加速增高。随着生活水平和营养条件的飞跃,孩子的身高水平与现行标准越来越“不兼容”。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12岁男生、女生身高发育等级划分标准的中位数均超过了1.5米,也就是高于现行儿童票规定中的最大身高界限。可见,按照现行标准,有大量儿童都无法享受购票优惠,这显然不合时宜。

     儿童票就应回归“儿童”。将传统的以身高划分方式改变为以年龄划分,是一个更契合法定“儿童”概念、更科学公平、更符合客观现实的儿童票标准,这顺应了社会呼声,将给众多家庭和儿童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好处,凸显了对儿童权益的关注和保护,有利于保障儿童权益。期待“按年龄”这种更为科学的儿童票划分方法尽快落地,在实际操作中进一步优化完善,并推广到景区、游乐园、公园等更多场景,让儿童享受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万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