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安全“防火墙”,防患于未“燃”

2021-11-21 21:4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广州车务段张学刚

11日,平湖群亿货场,在现场浓烈的烟雾中,铁路部门组织职工进行了消防应急演练,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消防演练却显得格外生动还特别专业。在现场指导学习中,不仅讲解了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忽略的隐患,还学会了危险时刻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如何自救、逃生;在情景模拟中,大家融入情景事态的步步发展,领会到了关键致命的安全风险点;在讨论总结交流中,更加领悟到了“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对铁路发展来讲的责任和当担。

“知风险、会防范、能应对、有准备”。无数的火灾,无数的生命,无数的公共财产告诉我们,一些危险的发生往往只是一些不经意的“你认为”,一些日积月累的“以往都是这样”,一些危险时刻中的“我不会”。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要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应急处置的本领,知风险、会防范。对于铁路来说,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面对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灾害都能做到第一时间正确反应,关键时刻有应对、日常工作有准备,安全生产保障列车安全和旅客安全。面对灾害,冷静思考、准确判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运输安全稳定,这是是一项持久的战斗。

“情景模拟有点意思,其中还有点搞笑,但是他们却是很严肃很认真的在做,消防安全不容忽视。这几年高铁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通过今天这个演练也让我们看到高铁可以跑的那么快,是你们在背后对每一件事情的负责和认真,一些看到的还有一些大家看不到的,都在为我们的出行保驾护航。”一位在一旁观看的卡车司机说。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但有个共同点,就是对出行和公共交通的要求变得更高。任何一座城市,作为重要交通枢纽的火车站永远都是人流密集的区域,而随着出行的不断便利,危险和隐患也随之增加。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高速铁路不断发展的今天,在设备设施不断更新迭代的前进步伐中,铁路部门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通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提高职工实战能力,增强安全意识,把消防安全运用的日常。同时还更有针对性的结合实际工作特点,开展电梯应急演练、防恐应急演练等,尤其是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风险,掌握特性和处置方法,提高了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筑牢安全“防火墙”,防患于未“燃”。坚守安全红线,铁路人有自己的担当和责任,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同时也践行着让人们的出行更加美好的庄重诺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