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新发展,中老互联互通新进展

2021-10-14 22:2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新华社万象10月6日电,伴随着最后一块外立面幕墙玻璃安装到位,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中老铁路万象站6日整体亮相,向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迈进重要一步。万象站是中老铁路最大车站,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设计规模为3台5线(含正线),预留2台2线。站房建筑面积为14543平方米,最多可容纳2500名旅客。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从中老双边贸易发展情况来看,中老双边贸易额处于持续增长的趋势,我国对老挝主要出口货物为电子产品、机械、航空航天器及零件、车辆及零件、钢铁等,而我国从老挝进口的货物为木制品、砂矿矿渣、铜及其制品、肥料和橡胶等。从货源结构与运输距离来看,中老双边贸易的货物大多适宜铁路运输。而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我国与东盟国家交通不畅的瓶颈,而且可以加快提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发挥中老铁路国际联运通道物流发展策略,即打造铁路国际联运品牌、强化通道多式联运建设、建设跨境物流服务平台和提高通关过检效率,为中老铁路国际通道物流发展提供依据。

而且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合作战略受到沿线国家的高度赞赏、支持和参与,这种互利合作旨在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老铁路的修建将改变沿线地区闭塞的现状,打破经济发展的瓶颈,扩大老挝与中国和东盟地区的交流和互联互通,吸引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此举将进一步增加民众就业,推动产业升级,优化投资环境,对促进沿线旅游、农牧业等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中老铁路是一条“富裕路”“幸福路”,是中老互联互通的开始,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延伸。中老铁路必将两国带来的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改善,更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