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中老铁路的溢出效应

2021-10-14 22:1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10月12日10时许,在中老铁路曼木树隧道出口,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轨牵引车,将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推送到位,标志着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全线铺轨完成,实现国内与国外连通,向着年底开通运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10月12日北京日报)

事物一个方面的发展带动了该事物其他方面的发展,被称之“溢出效应”。以铁路建设为主要特征的基础工程,因“溢出效应”而成为经济发展的机遇和引擎,早已是一种共识。

中老两国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系,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发展构想高度契合。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由国内段、老挝段两段组成,全长1000多公里,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双方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中老铁路的建成和运营,将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对于提升我国与中南半岛乃至整个东盟国家关系、加强经贸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溢出效应”产生的巨大红利,极大促进了当地产业变革、城市建设、技术融合、人才流动以及旅游经济,甚至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地域的品位。数万名铁路建设者众志成城,重点工程一个个突破,节点工期一个个顺利实现,中老铁路为两国人民铺通友谊大道的喜庆日子已指日可待。铁路的体制优势、网络优势充分显现,不仅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而且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这些发展成果将在中老铁路运营中得到充分体现。

当前,中国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已稳居世界第一。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1000多公里的铁路不仅是建设上的锦上添花,而且将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