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走出去”与“走进来”

2021-10-14 22:0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10月12日10时许,在中老铁路曼木树隧道出口,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轨牵引车,将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推送到位,标志着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全线铺轨完成,实现国内与国外连通,向着年底开通运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10月12日北京日报)

我们常常关注中国铁路的“走出去”,类似新闻让国人充满自豪感。其实因铁路而“走进来”的也很重要,同样赋予铁路建设丰富的内涵。

中老铁路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全线由国内段和老挝段组成,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从云南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中老铁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外交大局的重大展示,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国际形象、打造中国铁路品牌的使命担当。近年来,中国铁路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覆盖了世界上所有铁路技术装备水平。 这些都在中老铁路建设中得到了集中体现,国铁集团统筹参建各方不断优化方案和资源配置,创新施工工艺,改造机械设备,采用机械化、自动化铺轨机组和施工信息化等手段,大幅提高了轨道精度和施工效益。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老铁路让中国铁路“走出去”,也让铁路技术与标准“走出去”。年内开通运营后,中老铁路也会让共赢的理念“走进来”,让国际竞争力“走进来”,这些因互惠互利而产生的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紧密团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