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最大沙漠建起环形铁路

2021-10-14 22:1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9月27日11时许,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和(田)若(羌)铁路建设工地,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和若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意味着“和若铁路”开通的日至越来越近了,当地的老百姓充满着无限梦想和喜悦。

确保“和若铁路”建设顺利进展,越是艰险越向前。“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南疆地区沟通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营。开工建设近3年来,铁路建设者克服沿线天气炎热干旱、施工条件艰苦、资源匮乏等不利影响,紧盯施工任务目标不放松,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展示出铁路建设者无私奉献的风采。

植物固沙的方式增强治沙效果,让“死亡之海”变绿洲。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风沙天气,即使是1.5米高的阻沙障,一年时间也往往被掩埋大半。“和若铁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为防止沙害对施工的影响,“和若铁路”在建设初期就提出“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这在全国铁路建设中也尚属首次。目前,铁路沿线的一道道绿色长廊已成为防风治沙的天然屏障。铁路建设者在铁路沿线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达近1300万株,通过植物固沙的方式增强治沙效果。

“和若铁路”既是脱贫路,也是奔小康的致富路。南疆旅游资源丰富,有历史古城喀什、神秘雄伟的魔鬼城、摇曳多姿的金色胡杨林,还有无边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无一不让人向往,昔日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就从这里穿行而过,留下了数以百计的珍贵古迹和古老传说。“和若铁路”全面铺通标志着环绕塔里木盆地、包围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的最后一环铺通。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和田地区群众去内地不必再绕道乌鲁木齐。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真正实现让南疆的美景不再遥远,南疆的旅游增长定会成比例增长。

激情和梦想同在、幸福和喜悦同在。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若铁路”打通了南疆地区的交通要道,不仅让百姓出行轻松、方便,最关键是“和若铁路”在旅游开发、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大作用。我们期待“和若铁路”早日开通运营,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