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吾人之青春,添时代之砖瓦 ----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事迹有感

2021-07-20 22:5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纯纯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行,心向往之。无论是震古烁今的为民请命者、为国赴难者、临危受命者,抑或和平年代的敢为人先者、无言奉献者,都是值得青年仰望的繁星。信念无惧时间,在日日皆好日的当下,历史更像是一场长情的注视,注视着吾人以青春热血,添时代之砖瓦的传承。

                                                                                        

              但问耕耘,不问收获

     202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改变山区女童公益校长—张桂梅的颁奖词写道:“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却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她是当之无愧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危难中的逆行、逆境中的坚守,63岁,20多种疾病,多次病危入院,却无悔扎根滇西教育一线40余年,迄今帮助了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走出大山、圆梦大学……她坚信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可以“改变山里三代人”,为了女高更是“把自个儿都舍出去了”,她没有任何个人财产,每月5423元退休金全部用来资助困难学生或给老师发奖金,曾捐100多万元用于办学和扶贫。张校长以凡人之力书写了不凡的人生,为了能让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她像雪中的傲梅甘为人梯,以青春之韶华,赓续无悔之荣光。虽饮满风霜,却是时代温良的力量!

             骥不称其力,称其德

     在时间面前,行胜于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1从张校长为华坪女高定下的校训足以感受得到她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新闻周刊》曾赞颂张桂梅的“苦学精神”是难以复制的神话,在我看来,这种“苦学精神”不仅仅在于她自己拖着病躯、忍着病痛坚守一线岗位,更在于她40余年日复一日潜移默化地激发学生们对“知识改变命运”渴望,鼓励女生们要有自信,也要有野心,让她们产生唯有“苦学”才能走出大山的内在动力。“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大抵便是如此,这种难能可贵之处在于虽然平凡,却让人心藏积极之流,那双布满膏药的手,托起了大山女孩的梦想,使她们在山沟沟里看到了美好的未来;那双布满膏药的手,更是“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于其身”的仰之弥高的大爱无私,更是“以青春柔化白首,虽老而未老也”的奋斗与信仰。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我们生于红旗之下,生长于春风之中,榜样的精神薪火传承,张桂梅校长的负重前行与栉风沐雨,其业虽日新,精神信仰却早已化作永恒,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里,有面对疫情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有冲锋在前守卫边疆的战士,有竭尽所能的爱心志愿者……他们是你我心中的灯火,激励着我们在平凡的岗位前赴后继以信仰丰盈内心,为人生奋斗、为时代奋斗。

     100多年前,27岁的李大钊以一篇《青春》让无数青年热血沸腾。“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而今,我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极目楚天中传承道德的信仰,赓续榜样的风华,在“张桂梅”精神的传承里,以吾人之青春,添时代之砖瓦!(郑纯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