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西藏铁路

2021-07-20 22:3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晨露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19日介绍,2021年7月,青藏铁路迎来全线通车运营15周年,15年间累计运送进出藏货物6834.71万吨、进出藏旅客2963.27万人次。(中新社)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了线路最长、海拔最高、环境最为恶劣等多项世界纪录。2021年6月25日,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西藏进入动车时代。从2006年到2021年,这15年来,西藏铁路发展迅速,从无到有,从有到更快,这背后是数十万名铁路建设者在雪域高原鏖战数载,为西藏人民再添一条钢铁大动脉!

青藏铁路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给西藏人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就像蒙着面纱的少女,越来越多的游客坐着火车来到这块神秘的土地上想一探究竟。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旅游业获得井喷式发展,牧民的农产品坐上火车驶向内陆,西藏人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西藏铁路精神,是中国铁路的民生温度,是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拉林铁路连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铁路,还是在建的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滇藏铁路的共线地段。它的建成通车,不仅让西藏进入了动车时代,也打开了一条通往内陆和国际的快速通道,加强了内地与西藏联系交流,对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铁路线路的不断延展,围绕西宁、格尔木、拉萨等城市,青藏高原铁路不断向外延伸,西藏地区的铁路交通网将不断完善。站在历史新起点上,西藏铁路网将辐射更多人口,带动产业发展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上“加速度”!

道路通,则百业兴。复兴号奔跑在在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奔跑在海拔5100米高原地区,用安全运行向巍巍青藏高原,向皑皑雪山圣土,向建党100周年敬礼。(姜晨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