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湘江战役中汲取精神伟力 ——《血战湘江》观后

2021-06-10 21:5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梦桃

1934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5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在此期间,红军顺利控制了渡口,但是大部队还未过江就遭受了赶来支援的敌军夹击。经过几天浴血奋战,红军折损过半,鲜血染红了湘江。从此,当地就有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这句话是对湘江战役最真实的写照。

战场上,无数战士反复嘶吼出的一句话“坚决执行命令1让我感触颇深。在漫天炮火的弥漫下,这六个字依然是铿锵有力,每一个字都展现出中国红军誓死捍卫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勇气。在中国革命的道路上,前辈们筚路蓝缕,浴血奋战,付出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用生命讴歌用鲜血做就了一个个历史里程碑。

从古田就跟着毛主席闹革命的林裁缝,为保护大部队过江,和他的三儿子共同举起机枪作战,最终长眠于湘江。二纵队双腿骨折的战士钟顺,为不拖累大部队前行的脚步,毅然决然地从山崖滚落。在枫树脚英勇抗战的十八团,打到最后只剩下一个人,却依然没有放弃阵地。赶去支援的陈树湘带领三十四师守住了枫树脚,当主力部队和中央直属机关渡江成功后,陈树湘准备率领部下强行渡江,可此时天上飞机轰炸,地面敌军围堵,截断了他们前进的路。几次尝试后,又有两百多名同志壮烈牺牲。之后,陈树湘接到命令:退回湘南地区,就地保存力量,坚持游击战争。突围战中,陈树湘腹部中弹,身受重伤,但因为没有医疗条件,只能用皮带压住伤口,躺在担架上指挥,终于有一百多人经过殊死搏斗突出包围圈。但部队到达道县泗马桥时,又遇到国民党地方保安团的截击。危急时刻,受伤的陈树湘决定牺牲自己,和两名警卫员一起鸣枪示警,主动暴露自己吸引敌人的注意力,为其他战友争取生的机会,掩护了大部队过江。所有的战士都是如此的坚定,他们有着如铁的意志,如钢的执行力,这些画面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是如何从苦难走向辉煌,是如何从曲折走向坦途的。

明智的领导才能确保正确的道路方向,只有方向正确,所有的努力才有意义。一个党派的伟大不仅仅取决于将士们英勇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在我们国家的前进历史中,出现过左倾的错误思想,出现过激进的指导方法,出现过封建残余的落后内容,但是总会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拨乱反正,平息战争与硝烟。

李德纸上谈兵,坚持用僵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去指导前线的战士们死守,执意让战士们前进,与此同时博古也不切实际的一味附和,盲目的跟从更是加剧了红军的伤亡。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多次谏言,他们却盲目自大,固步自封,不考虑实际的国情一味的照搬苏联的成功经验,最后白白牺牲了无数革命战士的鲜血。直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被正式采用,中国共产党才走向真正的胜利,但是代价却是无数战士的骨血。由此可见领导人的正确的决策是战争胜利的关键性,领导成员也不能盲目崇拜随意附和,要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做出最科学有效的决策,没有任何一个成功是随随便便复制粘贴得来的。

不管是什么样的团体和组织,只有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坚定理想和信念,毫不动摇,所有的目标才能达成。一个党派只有道路正确,才能得到人民最真实的拥护。在电影里,最真实的不只有漫天的炮火,还有无数人民群众的情感。在二纵队前行的路上,无数的乡民们自发的站在路边拿出粮食补给,而红军战士们却能坚守底线不白拿群众一针一线,直到最终毛泽东同志下令用银元换取粮食。反观国民党军队,蒋介石指挥时只想利用战争削弱没有完全归顺的下属们的兵力,最后不得不许以重利才得以坚持。一边是民心所向,一边是包藏私心、军心涣散,这场战争最后的结果如何其实早已注定。

中华民族能走到今天,屹立于世界之林,离不开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的付出。回首遥望,满是斑驳的血迹,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些历史,永远不能忘记这些人民英雄。以史为鉴,以史铭志,我们会永远跟随中国共产党,继续走向伟大的征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