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二次经营策划培训有感

2021-06-10 21:4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剑栋

为期5天的集团公司二次经营策划提升培训告一段落。不同于以往,这次培训是涉及全专业的沉浸式学习,并结合头脑风暴进行现场答疑。虽无一石激起千层浪那般醍醐灌顶、豁然有悟,却也依旧发人深思、受益匪浅,心有所感以记之。

知己知彼 谋定而动

“知”,换言之是对信息的获取,或者说大数据采集,是后续所有工作的开展的前提。首先要对个人、部门及项目团队的业务水准和能动性有认知,更要知道我们的不足,扬长避短,整合资源弥补。其次是对既有合同文件,诸如边界条款、解释顺序的吃透,将其中二次经营的原始依据融会贯通。同时要对项目背景、资金来源、项目工况、工艺标准、施组进度等进行多方位的了解,才能实施适合项目自身的策划。当然也要清楚业主、设计、监理、咨询、审计等业务对接人员、关联部门及组织流程,当前的投融资项目的前期环节与常规项目就有所差异。此外,对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等机构的管理目标也都要明确。总之,越多的信息,就是越多的可能。

“谋”,便是寻找突破口以及突破方式,主要可分4条主线。合同文件方面:清单中体量较大的可优化项、正负变更、量价调差、暂定金争取等。实体工程方面:结合项目3D效果图,用高性价比的方案替换达到预期或更高技术指标,充分利用施工现场潜在资源,优化施组等。项目外围方面:从项目背景、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着手,适当寻求地方经营合作。节能创效方面:四新技术的应用,智能化数字化的升级。通常有效的突破,仅单方面考虑会有难度,也存在局限,兼顾几条间相关主线,会让二次经营策划更有说服力,更能立足。

“定”,则是筛选确定主要的重点突破口。通过经济比选,分清主次,不在易审减的板块花费精力。形成二次经营立项,集中有效资源,继而明确分工及事项推进节点。

“动”,就是执行及保障。项目部根据立项,遵照责任矩阵进行推动落实,定期总结,奖惩绩效并举,灵活应对实施过程中的变数。公司或指挥部层面,也可在项目初期派驻二次经营策划组进项目帮扶指导。

曲突徙薪 常备不懈

项目施工过程中,外部的政策、市尝气象环境等因素的变化,有些可能属于不可抗力范畴,会对工程产生的潜在影响,需要有所预判,及时组织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降损增效。签证资料、会议纪要,需及时处理,现场留取影像。口头的承诺,转化成白纸黑字的书面记录,才是过审的前提。要有未雨绸缪的意识和高瞻远瞩的目光,思虑周全、提前准备,将不可预料的因素造成损失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将人为可控的因素把握到最牢,做到有器二不匮、备无患。

广结善缘 多向共赢

即便随着管理升级与数字化、平台化的推进,平台背后的还是人,而且人往往发挥着关键作用。妥善处理与项目相关的其他单位及业务人员的关系,定有所裨益。交往谈判中,不可全然专注于项目单方面的利益最大化,基于多向共赢,才会使整个二次经营过程的推进水到渠成。

众所周知,在当前建筑业市场环境下,做好项目的二次经营是大势所趋。尽管通过这次培训,形成了整体的思路骨架,但未来我们应该处在不断丰富“知”的状态,将意识之外的未知化作已知的未知,进而将这些已知的未知化为真正的已知,知行合一,创造实效。当然个人或者单一部门的能量终究有限,有效的二次经营是多部门团队协作努力的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