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高考专列”背后的“民生情”

2021-06-09 21:0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6日9时45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6月6日中国新闻网)

每逢高考,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的考生们都要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为便捷大杨树镇考生赴考,自2003年起,原哈尔滨铁路局组织开行高考专列,至今已连续开行19年,往返送运考生及家长达3.4万余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成为考生们追寻梦想的列车。

“百姓期盼的就是我们该干的”,铁路部门依托行业优势,适时组织开行高考专列,精准解决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实际问题。这些让人称赞的举措之下,透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温暖,而这种温暖恰恰来自为民解忧解困的“民生情”考量,它既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践行,也是在交通发展中落实“以民为本”的精神写照。

时光匆匆、铁韵悠悠。19年来,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数量在不断变化,而铁路客运服务也在不断改善升级。高考专列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为空调车,让考生在炎炎夏日享受快捷舒适之旅;从最初列车上准备的文具、卡片等小礼物到现在精心制作的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免费赠送考生,让考生拥有一个温暖的回忆;从提前三个月对接学校,了解考生、家长出行人数,到提前4天送票上门,按照“一个班级、一个车厢”原则发售车票等一系列“走心”服务,引发公众点赞。可以说,铁路的民本思想一直在延续。

护航高考,不仅是考生们背水一战的满满底气,也是他们未来逐梦路上源源不断的精神供给。实际上,由于高考专列开行涉及临时重组车辆、需要专门抽调机车、线路、人员等,同时往返接送单程空载运行,运营成本高,经济收入少,一直以来都是处于亏本运行。但即便如此,高考专列也从未曾停开过。2003年,专列开通当年正值非典,为了保障乘车现场的有序和安全,许多工作人员顶着酷暑连续奋战;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高考延期一个月,但高考专列如约启航,为每一个考生的梦想守护;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铁路部门提前一个月制定高考专列开行方案,选拔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坚持做好列车车厢的消毒、防疫……无论是哪一年的高考,无言的爱与鼓舞不变,无理由的支持和保障也不变,让“民生情”变得越来越浓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持续开好高考专列,是大山学子的期待,也是铁路部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或许,未来乘坐高考专列赶考的学生会越来越少,但只有人民群众还有需要,这趟为民而开的专列定将风雨无阻续航。(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