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不可取,违法乱纪必受制裁

2021-06-09 21:0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蔚

近日,一名男子在动车上吸烟导致列车降速运行不仅扰乱铁路运输组织还直接耽误全车旅客行程最终,该男子受到7天行政拘留处罚并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中国铁路)

众所周知,高铁内部本身是一个较封闭的环境,且列车运行速度比较快,任何有害气体都会飘散整个车厢当中,而抽烟的有害气体会自动进入车厢其他人身体中,被迫吸入二手烟对于一些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来说,可能会引发他人的不适,甚至发疾。其次,在高铁上抽烟本身就容易触发列车的烟雾报警系统,车厢内的烟雾报警系统一旦响报就可能会导致列车限速或紧急停车,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就很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这对车厢内每一个人的安全都十分不利,若是因此造成翻车或脱轨事故,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尽管铁路部门一直都在宣传高铁禁烟,然而,高铁吸烟现象仍屡禁不止,时有发生,在笔者看来,其根本原因还是个别旅客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薄弱造成。因此,要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笔者认为,除相关部门仍需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和加大处罚力度外,更主要的还是乘客们要加强铁路安全常识的学习,理解和配合铁路部门做好高铁禁烟工作,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切莫再心存侥幸而将安全抛之脑后。

希望每一名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朋友们,毋把大家的生命当玩笑,也不要把自己当做大家的“玩笑”,虽是一个小小烟头,一旦酿成事端,那就是巨大的安全事故。(陶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