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臂膀”助力滇肥畅销海外

2021-06-09 09:0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薇娜 苏 嵘 石 佳 李志怡

“袋装化肥易破损,装货时要小心轻放、整齐堆码,确保货物发运质量。”6月1日9时,昆明车务段白塔村站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旁,货运值班员周丽认真盯控化肥装车情况,叮嘱装卸工人装车作业中的注意事项。当天,满载3000吨化肥的火车将从这里出发,将化肥运送至广西防城港转海运出口到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

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安全问题,国内外市场对化肥的需求量明显增长。4月以来,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国际化工有限公司等省内重点化肥企业加大化肥生产力度,日均产量达1万吨以上,其中90%通过铁路发运。昆明车务段管内白塔村、桃花村、读书铺、中谊村等化肥主要装车站为化肥出口提供了充足运力支撑。

“现在是化肥销售旺季,我们每天平均装运化肥54车3000吨,车站全力做好空箱调配,为化肥运输提供了许多便利。”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张桂承说。

为确保出口化肥顺利运往海外,昆明车务段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为化肥生产企业提供优先提报计划、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四优先”服务,科学优化运输生产组织,缩短取送、装车、上线各环节时间。他们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提前备足劳力和机具,最大限度提升装车效率,加速化肥流通;成立党员突击队,加强现场作业指导,全程为化肥装车运输“保驾护航”;联系专用线机车对到站空车、空箱及时取送,确保化肥能够在第一时间装车、发运。

针对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的化肥发货量不断增加,原先使用的干散箱已无法满足发货需求的实际情况,白塔村站货运值班员周丽及时向车站反映企业所急所盼,并积极向车务段、局集团公司提报计划申请配车。很快,车站在原有基础上每天为该企业增加了25组通用箱,最大限度满足了企业需求。针对车体、箱体集中到达的情况,白塔村站采取分流措施,确保货物快装快卸,保障运输畅通,积极为客户破解难题。

同时,周丽多次深入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走访,了解到散装化肥装箱过程中存在仓料存储多、输送装置单一、运输车辆少等问题。她与该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商讨,提出在散库增设输送机、加设灌装门架等建议。4月3日,改进后的普通箱灌装散料化肥装置正式在二号仓库投入使用,当天共完成1500吨化肥发运,大大节约了化肥装箱时间,开启装运新模式。

“铁路运输具有安全高效、运价稳定的明显优势,同时,车站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我们十分满意。”张桂承说。

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是读书铺站的老朋友。5月20日,读书铺站货运值班员在天安专用铁路进行现场盯控时发现,袋装化肥装车后容易受潮。为防止化肥受潮,车站严把质量关,坚决杜绝脏车、破损车。他们安排党员突击队对箱体进行彻底清扫,并在箱体地面铺上防撒漏垫,有效避免了货物受潮和货品包装破损时货物撒漏。

“只要我们遇到难题,车站工作人员都会积极帮助我们解决。”天安化工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孙云川说。

截至5月31日,该段今年已经向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源源不断地运送化肥120.4万吨,同比增长39.2万吨,增幅达25.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