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护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人人有责

2021-06-07 22:1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九江桥工段 朱浩蛟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为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6月2日 人民网)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是为确保铁路安全、稳定、畅通绕不开的话题,很多人对此表示不解,为何铁路行车安全会与路外环境扯上关系,这两者之间其实大有千秋。在今年的5月1日,京广高铁定州市境内便因大风天气吹扬地膜,致接触网故障,造成京广高铁动车晚点到达北京西站,旅客因等待始发车底积压。虽然铁路部门、铁路公安和北京市已在第一时间积极组织旅客进站上车和疏解,但终究还是造成了不小的社会影响和舆论压力。

其实不只是升放漂浮物,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四章铁路线路安全中早有明确规定,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包括烧荒、放养牲畜、种植、排污、倾倒垃圾在内的任何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行为都不予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实行。违法本条例规定的,给铁路运输企业或其他单位、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的,将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规章和案例已向我们道出做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工作的重要性,作为个人,笔者认为“爱路护路”是每位中国公民应尽的责任,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承载着运输业的主导地位,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人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当中也应当时刻注意自身的行为是否存在危害铁路行车安全的隐患,自觉遵守《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树立起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保护意识,确保自身行为“做标准,不掉队”,同时在发现他人存在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时应当及时制止,倡导“爱路护路”人人参与,共同构筑铁路运输安全的牢固“城墙”。

安全是铁路运输最大的效益,唯有安全关守住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才能得到准确体现;“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铁路精神才能得到准确贯彻;“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行动目标才能得到准确落实;“铁路兴荣,国家强盛”的壮丽蓝图才能得到准确实现!(九江桥工段 朱浩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