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移动母婴室 扛起社会“硬”责任

2021-06-07 21:5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一款微型智能移动母婴室进驻深圳客流枢纽地铁站——车公庙地铁站,为宝宝和宝妈送上一份及时暖心的礼物。(澎湃新闻)

近年“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让新生儿数量递增,尤其新发布“全面三孩”的背景下,提高人们的生育意愿被列为重要命题,那么更加关注女性作为生育主体的生命体验和育儿实践也自是必然。现代的妈妈越来越意识到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并加入到母乳喂养的大军中。随之而来的则是在公共场所如何体现出让妈妈方便,让女性感受到温暖,又如何来保障婴幼儿权利等系列问题。

母婴室作为一项公共设施,大部分公共场所和企事业单位并不愿设置母婴室,部分甚至沦为任务工程;作为商业项目,不仅运营成本高,而且其基因里就带着公益属性。然而母婴室服务的不是小众人群,而是绝大多数女性都会经历的特定阶段。母婴服务需求巨大而隐形,往小里说关系母亲和孩子的尊严,往大里说关系国家民族未来。

移动母婴室可以消除妈妈们的“痛点”,移动母婴室创立的初衷,是希望以年轻时尚的移动母婴室为载体,满足新妈妈们在公共场合和职场中哺乳、吸乳、宝宝护理的刚性需求;从精神上倡导让妈妈们有尊严地、运用科学的方法喂养宝宝。试想一下,一个有母婴室的餐厅、一个有母婴室的图书馆、一个有母婴室的4S店、一个有母婴室的售楼处、一个有母婴室的旅游风景区或者交通工具是不是对宝妈们更有吸引力。

移动母婴室集哺乳功能、奶粉喂养功能、吸奶功能、儿童换洗功能于一身,积极寻求设计感与功能性的平衡点,做到了有限空间最大化的利用,以及易于装配的特点。毕竟,利于推广,争取为哺乳妈妈创造更多舒适的公共哺乳环境。虽然现在的母婴室的状况不尽如人意,但正在慢慢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机尝高铁站、地铁站、市民大厅,政府服务大厅、社区、医院、超市、甚至菜市场都建立了移动母婴室。

目前移动母婴室开发已经走过单纯提升功能的阶段,向追求更为安全和安心的层面发展,受到的宝妈们的广泛关注。移动母婴室作为一个温暖的存在,体现了对母婴群体的尊重关爱,彰显了城市的温情和文明程度。

在公共场所尽可能多地设置移动母婴室,或者是一个地方鼓励生育的最微小而又最实在的手段之一。鼓励女性成为母亲不需要抱着“特别优待”的心态,而是需要让成为妈妈后,尽可能而不丧失正常生活的便利,不再那么惧怕带着新生儿出门。扛起社会“硬责任”,改变中国妈妈的现状,让更多女性愿意成为母亲,甚至去成为两个、三个孩子的母亲,坐言,不如起行!(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