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为考生们加油鼓劲

2021-06-07 22:1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6月6日9时45分,在大兴安岭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已连续开行19年。(6月6日光明日报)

又到一年高考时,高考不仅牵动着千万考生的心,更牵动着千万家长的心,同时受全国各族人民关注。经历过高考的人对高考大多有一种情节—网上看一看高考的作文题、数学题等,再回想当年自己的高考,难免感慨万千。高考虽不能完全决定人生的未来,但确实对考生十年寒窗苦读的一次重大检验,意义重大。铁路部门知民情、懂民意,在2003年,为当时交通不发达的大杨树镇开启专门的列车,19年来,已往返送运考生及家长达3.4万余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大学。可以说这趟专列,就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高考专列,让考生们轻装上阵。据了解,大杨树镇的考生高考要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公路不发达,没有方便的直通车,出行成本高,学生们需要先坐火车中途再搭汽车,大包小裹,一路疲劳赶赴考常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大多数考生对高考比较紧张,再加上经历了一路的疲劳,对考生们在考场上的发挥必定有一定的影响。铁路部门开行的“一站直达”的专列,让考生不必顾虑路程之忧,甚至还可以利用在专列上的时间休息或者再复习下自己的难点。最关键的是,乘坐专列能让考生们有一种放松的感觉,赢得心理上的优势。

高考专列,让考生们充满信心。一个镇上的考生乘坐同一专列去另一个地点考试,减轻了考生们出门在外不熟悉的陌生感。考生们在专列上谈笑风生,互相加油打气,一路有说有笑便来到了考场地,这会让他们的心情轻松、信心十足,利于考个好成绩。

高考专列,让考生们拥有温暖的回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大杨树镇的交通方便了,乘坐高考专列不再是考生们唯一的选择。但仍有许多考生乘坐高考专列,有的是因为上一辈影响或邻村考生影响,有的是因乘坐火车成本低,且舒适。据悉,高考专列从之前的绿皮车到如今的空调车,客运服务一直在升级,且不断地满足考生们的出行需求。正值建党百年,铁路部门在列车上开设了党史知识答题赛、诗词大会等主题车厢,邀请考生、家长参与其中。并且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等小礼物,让他们拥有一个温暖的回忆。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高考专列的暖心服务一直未变,愿每位参加高考的考生都能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