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12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意见

2021-06-07 08:0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硬

(李欢)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12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指导、企业负责、路地协同、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持续改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

在护路联防方面,《意见》指出,要发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联合检查重点问题隐患,主动整改职责内有关问题,积极配合其他单位消除隐患;压实各方治理责任,地方人民政府承担属地治理责任,统一协调做好本地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铁路运输企业承担产权范围内治理责任,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及时主动向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隐患,积极联系配合有关方面做好治理工作,按要求完成职责内治理任务。铁路监管部门承担专业监管责任,国务院有关部门承担涉及本领域有关问题隐患治理的指导督促责任;完善护路联防和“双段长”工作机制,发挥平安中国建设护路联防作用,组织专兼职护路队伍加强巡查,及时化解涉及铁路的矛盾纠纷。

在隐患治理方面,《意见》要求,实施存量隐患集中治理销号行动、重点问题合力攻坚行动和常态化持续整治行动;以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彩钢瓦、石棉瓦等轻质物体为重点,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实行闭环销号管理,力争2022年底前全部治理完成,并依法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加强铁路线路封闭防护管理,加快对时速120公里以上线路实施全封闭改造,未全封闭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

在制度建设方面,《意见》要求完善法规制度,加快修订铁路法、地方铁路安全法规,夯实法治基础;充分运用视频监测、自动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提升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问题隐患排查治理等能力。

国铁集团历来高度重视铁路外部安全环境治理,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6月1日,国铁集团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铁路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组织开展轻(硬)飘物专项整治工作,以500米范围内的大棚地膜、彩钢瓦等问题为重点,全覆盖组织逐一排查,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