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12306”—计算机史上的奇迹

2021-06-07 22:0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手机APP上订票,手指一点,票就能买到,看起来简单又快捷。但其实小小的“铁路12306”背后暗藏着玄机。

在中国卖票要面对全球最难的算法和最高的流量,首先抢票难,我们买票时,每个商品对应一个SKU(库存量单位),每买一个,库存减一,如果把站到站比作一个SKU,从a站到d站一共有4个站点、3种座位,那么这趟车一共有18个SKU,而实际上的计算量要远超此,随着站点越多,SKU就越多,算法就越复杂。而每当售出一个区间票,电脑又要重新计算SKU。

“铁路12306”上的算法和系统,单日要承载1495亿次的点击量,一年要卖出30亿张车票。其次余票查询的算法更是难上加难,旅客每查一次票,线上网站和线下5500多个火车站的电脑都要更新座位、车次、身份信息等,为避免造成一票多售的情况,春运更得承受每秒150万次的查票量,然而这个骇人听闻的数据并没有让网站瘫痪,网速有多快,查询速度就有多快,现如今铁路12306已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实时交易系统之一,更是把买票这件小事做到了人类现有技术的天花板。

“铁路12306”软件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一环,它是在人民的质疑声中成长起来的,这曾是万千旅客给中国铁路出的一道考题,“铁路12306”在人民的期待中交出完美答卷。中国铁路未来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但是为国家和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始终是中国铁路亘古不变的前进方向。(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