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护”健康让旅客出行更安心

2021-06-07 22:0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机务段 王洪波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的指导意见》,力争“十四五”期间逐步在交通运输客运场站普及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有效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保障人民安全出行的应急救护能力。

小急救箱承载大健康。交通运输行业承担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运输任务,场站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突发疾病急症概率较高。在交通运输场所配置医疗急救箱、医疗急救设备等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特别是近年来,在公共交通设施中配置“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呼声越来越高。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中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至少60%以上的心脏骤停都发生在医院之外。而交通设施中人员密集、流动量大,容易引发急病,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为4分钟,每耽误1分钟,病人生还率便会降低7%—10%。但是从病人倒地心脏停跳、到救护车赶到、医生进行救治,这期间平均要有10—15分钟的过渡时间,由此可见,急救箱在抢救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在人流量密集的机尝车站等公共场所推广普及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小急救箱服务大民生。今年,交通运输部聚焦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把民生实事落实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推出了“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通过在交通运输客运场站逐步普及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开展交通运输职工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助力国家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为医护人员挽救病人生命赢得宝贵时间,更好地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据了解,在浙江交通运输行业,这些小小医疗急救箱目前已普及到多个行业服务领域,业务办理窗口、公交车、出租车、收费站等交通公共场所均有设置,可及时、有效地应对突发情况。

懂急救才能救急。随着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意愿显著增强。铁路部门从加大科技投入、优化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舒心旅途。毋庸置疑,用实际行动来保证旅客的安全,在突发事件来临之前做好一切准备,使人民的生命健康得到充足的保证是铁路的责任和担当。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明确了要鼓励具备急救知识技能的公众在交通运输场站使用医疗急救设施设备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并为救助人自愿实施急救行为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进而推动营造学急救、会急救、用急救的社会新风尚。这项举措既是交通运输部党组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把“人民满意”贯穿于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的具体体现,也是铁路心系群众把人民安全放在首位的重要表现。

小小急救箱平时不一定会用得到,但旅客真的需要它的时候,作用将是无法估量的!交通出行关乎国计民生大事,铁路部门以细致入微的考量,多措并举让旅客出行更贴心;多部门联动协作让旅客出行更安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