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慎终追远,铁路精神代代传

2021-04-06 21:0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春暖花开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祭祀、扫墓是清明节永恒的主题。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都以不同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的思念,对革命先辈、英烈的缅怀与敬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周年,在这百年的峥嵘岁月,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没有他们的奉献与担当、智慧与勇气,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国泰民安,山河无恙。清明祭英烈,永不忘革命精神。

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也有铁路的百年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与铁路密不可分的光荣岁月中,铁路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建党之初,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中的重要依靠力量;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铁路建设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铁路人浴血奋斗,奏响了民族救亡最强音。20世纪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铁路工人阶级率先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从京汉铁路大罢工到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从觉醒、发展到壮大,书写了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绚丽篇章,彰显了工人阶级的力量。在这股铁路力量中,还有一支被后人称颂的“铁道游击队”,他们是由铁路工人为主的鲁南铁道大队,他们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扒火车、炸桥梁,打得敌人闻风丧胆。铁路工人英勇拼搏、义无反顾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后人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铁路人艰苦奋斗,吹响开路先锋的号角。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铁路人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风雨兼程半世纪的成昆铁路就是其中之一,这条由成都至昆明的铁路线,途经四川盆地、横断山脉、云贵高原等地形条件复杂的地区,在当年缺乏现代化大型筑路工具的条件下,困难可想而知,成昆铁路平均每两公里就两名筑路者牺牲,铁路建设者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誓把天堑变通途,铺就了这条英雄路。成昆铁路的建成对促进西南地区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时代有召唤,铁路有行动。老一辈铁路工人和建设者不怕流血和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铁路人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如今中国铁路不再是旧模样,新时期下的中国铁路蓬勃发展,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世界。“八纵八横”的“干”已茁壮,未来还要朝着“枝繁叶茂”发展,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不仅让老百姓出行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也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新中国来之不易,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向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先烈们致敬!(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