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霸座行为,让文明之花遍开

2021-04-06 21:0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悦

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出行人次也大幅提升。列车班次逐渐增多,更多城市拥有了高铁,可随之而来的,是层出不穷的霸座问题。3月17日,由重庆开往上海虹桥的D221次列车上,霸座男再次出现,辱骂乘客和乘务员,态度嚣张跋扈,上海铁路警方对他作出了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为何此类现象频发?从公民角度出发,暴露出的是社会公德的缺乏。“水太少了,心灵就会成为酷日下的撒哈拉。”如毕淑敏所说,内心的道德逐渐缺失,善良的举动日臻减少。原本让人义愤填膺的事件,却收获一众旁观和纵容者。从“座霸”到袖手旁观者,以小见大,“霸座”问题不得不引发我们对道德观念和守则的深思。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法律的缺失,也是霸座问题层出不穷的一大原因。为此,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815条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民法典实施后,这些之前由于没有明确法律规定,只能纳入不道德行为、失信行为的恶性行为,将上升为违法行为,为铁路公安机关执法提供了法律武器,也为这些高铁霸座人敲响了警钟。形成良好风气,杜绝不文明行为,首先就是要从我做起。清华大学教授刘瑜曾就说过:“中国进步不是靠一帮勇敢者去触碰勇敢的上限,而是靠普通人一起一点点抬高勇气的下线。”善小而不为,恶小而任意为之,不仅仅是个人行动。这有着蝴蝶效应般影响着周围、甚至整个国家的力量。就像鲁迅所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我们也许不能成为英雄式的人物,但是我们能够从身边做起,一点一滴地影响、改变这个社会的不良风气。也许这个过程很漫长,但都不过是日常生活中一念善意、一次举手之劳,其实一点都不难。须知,创作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李凯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