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建人的驻地变迁

2021-04-01 19:2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铁建工程施工单位的员工是因项目而变动的,“项目走我们也走”,四海为家,迁徙无定,居所简易,生活艰辛,而与我们相依相伴而行的工地驻地就是我们的家。洒下我们的歌、我们的情、我们的爱,这就是我们中国铁建工程人的人生缩影。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参加工作时在青海省天峻县的青藏线军营工地,工地驻地以连为军营,一个班集体住一大帐篷,上下层床铺住着十二条汉子。与我们同住的排长姓李是1965年从四川夹江县参加工作的老资格铁道兵,文化水平不高工作经验却相当丰富,我们一班人都喜欢围着屋中间那个大长桌(班务办公桌兼餐桌)听他讲述修建成(都)昆(明)铁路、襄(樊)渝(重庆)铁路“风餐露宿,沐雨栉风”的故事。他说,那时工地都在大山窝里,青山作伴,饮山水、吃野菜,生活的艰苦是难以想象的,尤其是想建驻地,一是没有材料,二是时间不允许,人到工地行李一放立马就要扛锹干活,晚上下班回来时借着月光,找一块地方帐篷一支,就是驻地了。那搭帐篷也是技术活,要先找一块相对平整且高处的地方,先支撑起架子,再把那草绿色帆布帐篷摊铺在上面, 把坠下来到地面的帆布四周用砖瓦石块压上,再用几颗扒钉一一锚固,把汽油灯一挂,里面居住几个人,就是工程人的家了。每说到这时,他就哽咽起来,他想起了他的一位战友,在四川米易县修建成昆铁路过程中,由于工地临时搭建的帐篷不规矩、不牢固,晚上遇到大风暴雨,帐篷倒了把看守工地的这个战友闷死在里面。我们听着,应声着,也思考着,任凭老排长思绪飞扬。

帐篷,伴随着那个年代铁道兵工程人的人生,留下他们几多的沧桑回忆,留给我们这一代铁建工程人的是朦胧的故事。

我们这一代工程人赶上了经济发展、物资渐丰的年代。

记得1984年铁道兵转工时,我们在陕西白水县修建罕(井)东(坡)煤运专用铁路,队部驻扎在白水城西10公里的杜康沟村,四周用围墙圈着,里面布局如同四合院,一进院里就是一个水泥地面的大篮球场地,围着球场一面是队部办公室、会议室、“三娱堂”、勤杂班,一面是食堂、储藏间、机具保管室,一面是整齐并列的六排12个职工宿舍,而那房屋墙、顶都是用机制砖、石棉瓦材料,那屋梁是用上好的圆木和方木,十分牢固安稳。

那年,冬天来了,霜打叶落。队长欧阳文辉说,这石棉瓦房比住帐篷空间大,但没有帐篷保暖,抵御不了寒风。说罢,他指挥大家在职工宿舍地上挖了个深坑,然后用砖头、水泥垒砌一个地暖火炉,烟道连接土炕,顿时油亮的煤块吐着温暖的火苗, 整个宿舍暖意融融。后来,1985年我们在青海共和县沟后水库工地也采取同样的取暖方式。

记得那年,罕东铁路工程竣工,队部驻地要搬到新工点去。临搬家前有人说这石棉瓦不要了,一拆就烂。而队长不同意,认为那样太浪费了, 石棉瓦可以重复使用,他为了证明那一块块石棉瓦可以再利用,亲自爬上屋顶拆卸。后来,他和工友把拆下的石棉瓦和木材拉到了新工地,盖上了新工房,节约了一笔临时建设费。

石棉瓦房驻地,是老一代铁建工程人的梦想,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栖息地,伴着我们辗转工地,度过人生,写就岁月,筑梦理想。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们铁建人的工地驻地也换了新颜。

近几年,中国铁建工地所到之处,远见项目部驻地都布局得有规有矩,屋顶都是彩色钢瓦片拼接的,“铁建蓝”一片,煞是好看。近处触摸屋墙,是双层钢片夹泡沫制作的,外面涂着防锈白乳漆,光滑耐用。河南G234项目轻钢板房驻地建成时,厂家供应商在二楼过道上用脚使劲跺来证明这轻钢板房的质量和稳固。尔后又指着门框边沿说:“这些彩钢瓦都是双层的,中间夹的泡沫主要是保暖御寒,同时又减轻自重量。”我听着,不住地赞叹“好好”, 而心间所惦记的是,假如我们老排长能来看看、住上几天,不知道他又发出何等的感慨来。

彩钢瓦构筑的驻地,养眼亮丽,色彩和谐,存在于新一代铁建工程人的自豪里,定格于激情发展中。

铁建工程人的驻地,凝聚着铁建工程人特殊的情感,是铁建工程人梦中的家园,洒下的情,留有的爱,也有苦涩回忆,更有美好的愿景和期待。

时代的变迁滚滚向前。铁建工程人的驻地旧貌换新颜,相伴着我们铁建工程人前行的人生,留下讲不完的童话般的回忆和故事。但随着那草绿色帐篷,石棉瓦房渐行渐远,模糊的、清晰的、住过的、看见的淡出了记忆。今天,当我们这些志在四方的铁建工程人,在大山之中、茫茫沙漠、城市一角把我们的彩钢瓦房支架起时,那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我们人生演绎的舞台,我们的心要怀着敬意和虔诚,藏着那草绿色帐篷、那石棉瓦房,去拼出精彩,赢得喝彩,创造多彩。

驻地,铁建工程人的栖息地,演绎人生的梦之所,企业变迁的见证者。我们可爱可敬可亲的铁建工程人今后的驻地,又该是什么样的色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