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刘书记的良方

2021-04-01 00:2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不会就问,不丢人,我电脑操作上不懂不会的不也一遍遍的问你们嘛?你们比我家孩子还小两岁,我不会的都好意思问你,你们还有啥不敢问我的1

      “晚自习”课间刘书记的一句调侃把在场的8名青工逗乐了。紧张的学习气氛瞬间轻松起来。大家七嘴八舌纷纷开始提问。

      今年55岁的刘增蛟是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综合维修车间党支部书记,从事线路养护工作39年,精湛的业务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让他成为广大工友心服口服的“刘老师”;近年来,分配至车间新工的年龄越来越小,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独有一套的“育儿良方”让青工倍感亲切且十分受用,私下里他们更喜欢称呼他为“刘爸”。

       “这些新工跟我家孩子一样都是职场婴儿,没有社会和工作经验,需要有人去呵护和引导,领路人很重要,我作为车间党支部书记又是他们的长辈,培养他们尽快成长成才是我的责任。”刘增蛟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年10月,车间分来8名“98后”新工。来自不同省份的他们,生活习惯、口味、性格、爱好、兴趣各有不同。为尽快让他们消除陌生感融入“大家庭”,刘增蛟煞费苦心下足功夫。

       “三个一起五个必须”让新工不仅迅速适应了环境,还有效提升了业务能力和水平。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学习让相互间沟通无障碍;异地探亲出发和返回时车间干部必须到站送、接;支委成员每月必须为青工上一堂企业文化和安全警示教育培训课;每人每天必须分享一次工作体会和感悟;每周必须撰写一篇业务学习笔记;每天的“早晚自习”必须要有学习结果亮差点评。一剂剂良方让新工迅速成长并取得收获:8名新工在去年11月中旬中级工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中全部顺利过关。

       随后,刘增蛟结合他们所学专业、个人特长、性格特点、个人需求、岗位性质等组织业务骨干在做好“传帮带”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梯形差异化”学教活动。本着“立足岗位抓转变、传授业务抓提能、注重才干抓培养”的原则,将新工按照工作学习表现分为安于现状、主动进娶被动接受三大类;按照学习掌握进度分为学得慢、适应难、学不精、吃不透和一点就通、一讲就懂、一干就会等七小类,“量身定做”不同“套餐”。

      “成绩面前不骄傲,失败背后不气馁1刘增蛟常常告诫自己孩子的话现如今已是车间青工的座右铭。大家互相鼓励,团结一心,在车间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着积极作用。(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