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021全球轨交工业创新峰会

2021-04-01 10:1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天宁

峰会背景及介绍:

全球轨交工业目前正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多国政府和业主单位都增加了新轨道车辆采购和升级改造旧车辆的规划与计划,以满足乘客更加方便和更好体验的出行需求。轨道车辆厂对车辆轻量化、智能化、环保、新能源、智能运维等方向的技术创新,为轨道车辆提供更多运营和能源效率等方面的优化可能。新材料、新工艺、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赋予了轨交工业更多的应用前景和增长潜力。虽然受到2020年疫情影响,据IMARC Group最新预测,2025年全球轨道交通市场预计仍将可达650亿美元,2020-2025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估约3%。

为加速推进轨交车辆技术及运营相关创新、合作与发展,2021全球轨交工业创新峰会,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和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旗下《轨道交通装备与技术》杂志社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学术指导,士研轨交主办,将于2021年4月27-29日在中国南京举办。

峰会拟聚国内外轨交行业运营与技术专家,分享最新轨交工业创新趋势和技术方向,探讨轨道车辆智能化与智慧化改造策略,展示最新材料与工艺技术在轨交工业的突破与应用,赋能新兴技术与轨交工业的融合,探索更多轨道车辆技术突破与运维创新方面的可行性方案。

2021轨交工业峰会新闻稿3-30567.png

欢迎来自国内外轨交工业相关政府协会领导,高校技术专家,轨交运营单位和车辆厂负责人及技术专家,车辆零部件材料工艺技术方专家,跨界新技术方专家莅临本次峰会。

为何选择南京?

轨道交通产业是南京规划发展的重点产业,南京已形成以江北新区为核心载体,江宁开发区、南京开发区、浦口区等为支撑的‘一主三副’产业空间格局。全市轨道交通产业的集聚度、链条的完整性、技术的支撑能力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南京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迅猛,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重点企业支撑明显、合作交流成效显著,已经打造了中车浦镇、康尼机电等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的轨道交通龙头企业,逐步构建起了各环节都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闭环。近140家轨道交通企业,覆盖研发创新、工程建设、生产制造、运营维护、综合服务等环节和细分领域。

2020年南京轨道交通产业全年预估将突破800亿元。未来南京市将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使轨道交通产业综合实力,到2023年稳居全省前列,到2025年进入全国前五。

2021轨交工业峰会新闻稿3-301019.png

峰会日程安排:

2021年4月27日

全员大会--轨交工业创新技术与策略

2021年4月28日

分论坛一--轨道车辆智能化与智慧改造专题

分论坛二--轨交工业材料与工艺创新专题

2021年4月29日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参观

现有组委会:

指导单位: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

联合主办单位: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旗下《轨道交通装备与技术》杂志社

协办单位: 株洲中车时代出版有限公司,中科铁联工程技术研究院

学术指导: 西南交通大学

主办单位: 士研轨交

部分已确认发言人 :

l Marc Guigon,Director of Passenger,国际铁路联盟UIC

l 卢剑鸿,副总经理,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

l 宋立新,总工程师,太原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

l 范国荣,总经理,哈尔滨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

l 钮海彦,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l 黄文杰,中车首席技术专家、副总工程师,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l 王有虹,中车首席技术专家、副总师、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

l 佟来生,磁浮系统研究所所长,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l 杜振环,研究院院长,中车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有限公司

l 夏少华,材料工艺研发中心副主任,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

l 戚援,技术研发中心减振降噪研究室主任,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

l 肖家博,产经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l 贺挺,总工程师,苏州中车氢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

l 折洁,项目经理,中车研究院

l 谌亮,教授级高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l 马卫华,博导,西南交通大学

l 朱涛,副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

l 陈先华,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l 袁筱薇,中国区轨道交通行业经理,瑞士Bossard集团

l …

部分已确认出席单位:

l 国际铁路联盟UIC

l 德国轨道工业协会

l 瑞士联邦铁路公司

l Deutsche Bahn AG

l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

l 中车工业研究院

l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l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

l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l 中车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有限公司

l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l 苏州中车氢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

l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l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l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l 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

l 中铁科工集团

l 晋西铁路车辆有限责任公司

l 西安中车永电捷通电气有限公司

l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