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地铁禁用充电宝,这个小题应该大做

2021-04-01 21: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寒雨飘潇湘

近日,据报道,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在官网上发布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至4月1日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禁止“在车站、列车上吸烟、点燃明火、使用移动充电物品”。“拟禁止在地铁内使用充电宝”这一条,被不少网友吐槽太过苛刻,担心等到付诸实施时,可能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带个充电宝外出是许多人的“标配”,最近这个让人爱不释手的东西“摊上事了”,西安地铁打算禁止乘客在地铁上使用充电宝,这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广大网友激烈的热议,甚至出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

一个小小的充电宝,有必要这样“小题大做”吗?答案是肯定的。众所周知,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具有人流量大、车厢封闭、疏散困难等诸多特性,除了防踩踏、防偷盗等安全之外,防火安全也必须纳入防范之列。一般情况下,用充电宝充电很安全,发生燃烧、爆炸事故的概率极低。但是,如今市面上的充电宝质量参差不齐,还有好多是以次充好的劣质产品,这类产品就存在自燃或爆炸的安全隐患。长沙地铁和广州地铁就曾上演过充电宝自燃的“故事”,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给乘客带来了恐慌。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没有发生惨剧就不用禁止,这样的侥幸心理要不得。西安地铁防患于未“燃”的做法未尝不可。就乘客而言,地铁的站间距一般也就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相信短时间的“没电之苦”大多数人还是能挺住的。从地铁管理方面来看,西安地铁禁止使用充电宝也并非孤例,此前全国多个城市地铁均对充电宝出台过相关限制规定。武汉市公安局和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4月20日发布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中,就含有“标称容量之和超过20000mah的充电宝”。2014年5月起,广州地铁对充电宝使用也做出了限制。多家地铁公司对充电宝实行禁令,足以说明地铁禁止使用充电宝的做法是明智的。

纵观整件事情,大家反对的可能不是不能带充电宝,而是西安地铁“一刀切”的简单粗暴做法。这种“禁用式”规则的背后是“堵塞思维”在作祟,某些管理者思想滞后,对有关政策不加思考、不切合实际地机械落实,其实是变相的“懒政”。西安地铁的初衷是好的,但想要办成好事,还必须坚持群众立场,采取更多人性化的措施。例如用科学依据,详细的资料和事实向民众宣传解释,像高铁一样在车上设置固定的充电设施供旅客充电,满足一些旅客的紧迫需求等。

西安地铁要想好这道题,需下一番“绣花功夫”,规定唯有贴合实际,才能见实效,才能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