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心春运”让老年乘客温暖出行

2021-01-19 23:2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思格

2021年春运售票已经开始,中铁呼和浩特局在火车站专门开辟了老年人售票窗口,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年旅客不会网上购票、习惯现金支付等问题。(1月19日呼和浩特日报)

春运年年有,旅客需求也有差异。随着时代的改变,数字化时代也逐渐更上了时代的进程。然而,由于年龄原因,部分老年人还是难以跟上数字信息化的脚步。如:线上购票方式虽然比传统方式省时省力,但必须基于网络及电子设备才可完成;而老年人往往难以快速接受这类应用,面对12306网站的主页面,弄不清使用规则,不知道如何操作。再如,老年乘客买到的是中铺、上铺两个位置,就要在狭小的卧铺车厢内费力爬上爬下,既不方便又有些危险。

春运变迁,见证了时代巨变,也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今年的春运除了增开列车等常规动作外,电子客票无疑是最大亮点。不仅与时俱进,也更人性,更好满足了旅客的多元需求。坚持开设人工售票窗口及自助机旁人工服务,体现了尊重老年人使用习惯的人性化;优先为60岁以上乘客安排下铺,更设身处地考虑到了他们的身体状况,照顾到了老人的需求。一个是消除技术门槛保障老年人的基本权益;一个是利用技术优势避免老年人的旅途麻烦。这一系列针对老年旅客出行推出的订制服务举措,无不彰显铁路部门的服务初心,以及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关爱。

从社会人性化角度观察,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体现在对老人群体的关爱细节之中,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国家对老年群体的关注和关爱;是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是对“老者安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种民族家风的传承。

春运出行无小事,2021年铁路春运更是将老年旅客纳入重点关注群体,一系列“走心”春运服务细节,春运被数字技术这个“引擎”推动加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拉一把走得慢、暂时跟不上的老年人,让他们也能够享受到科技进步的红利,也让大家在出行的路上,倍感社会温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