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头拉动1亿人脱贫

2021-01-03 15:3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年,习总书记去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时常浮现在脑海。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恩想是行动的先导。在贫困地区,往往存在"人穷志短"的弊玻即使不少贫困户看准、看好了某些种养投资项目,可是,由于生活贫困,手头拮据,加上子女多负担重等种种原因,自然而然就缺少了投资的胆量。

     不少驻村铁路干部深入分析,实地了解情况,不仅在政策上给予贫困户倾斜照顾,而且以身作则,主动承担投资风险,积极引导贫困户大胆“试水”,努力创造利用身边资源优势,带领一方群众创业致富。

       2020是决战实现十三五计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之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尽快复工复产,特别是优先让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复岗,是运输部门当务之急,也是响应中央脱贫致富的号召。

     疫情拐点向好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铁路部门开行的返岗专列专程接送花垣籍务工人员返岗,乘坐专列完全免费。专列由铁路部门提前消毒,并配备医用口罩、手持测温仪、防护服、护目镜、84消毒液等,每个洗手间配备1瓶洗手液。

      长征站开往白银西站的7516次列车是一趟小慢车。这趟小慢车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已在黄土高原上的包兰铁路红会支线奔跑了近半个世纪。

       这趟车单向90多公里的路程要行驶2个多小时,全程票价才6.5元。沿线设长征,东湾,靖远,靖远西,吴家川,白银市,白银西等7个站,平均十几公里就要停靠一次。其中靖远到靖远西间,白银市至白银西区间票价只要1元,俨然成了"铁路公交",有的地方还设置了乘降所,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

       从票价的角度看,中国铁路开行慢车,不仅仅是是服务民生,更重要的是奉献社会。1元钱的票价,根本谈不上创造效益,着实就是全心全意服务社会的公共交通工具。

      大雪节气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下,乌伊岭站站台上的不锈钢站标泛起了冰霜,各车厢乘务员注意,开始出场作业,天冷要加强乘降组织15时30分,随着牡丹江客运段成都车队乌伊岭四组正班列车长高福林的指令从对讲机内传出,乌伊岭开往佳木斯的6274/6271次列车开始迎接旅客上车。

     无数趟扶贫小慢车,数不清扶贫铁路干部驻村下乡,带有温度的线上电商优惠扶贫,一减再减的优惠火车票,还有农产品物流扶贫,全面脱贫致富的乐章里,有我们铁路人一半的功劳。今天,正是火车头拉动了1亿人脱贫,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