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渝携手 新年首列中欧班列启动新征程

2021-01-03 15:3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2021年1月1日上午10时,新年首列中欧班列(成渝)号列车分别从重庆、成都两地同时发车,这也是两地首次使用统一品牌的全新征程。这两列跨国班列主要运输物资有电子产品、智能家电以及机械零件等,分别驶向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

成渝地区属于全国中欧班列业务的先行者,不但有强大的行业影响力,同时业务运行的稳定性也很高,仅2020一年,成渝两地的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接近五千列,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意味着庞大的中国物资出口海外,同时在国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国际班列作为中国铁路运输的一部分,承载着外贸物流、保障国际物资交换的重要任务,作为中欧班列的“大本营”,成渝两地铁路部门携手合作,有利于实现强强联合,进而形成“1+1>2”的效果。两地深度合作实现了国际铁运资源的有机整合,有利于铁运路线的深度优化,这些举措必然会提高国际班列运行效率,提高综合服务质量,从而形成更稳定的产业链保障机制。

重庆、成都两地地理位置特殊,铁路交通发达,是国际枢纽通道的重要节点,两地在国际铁运资源方面的深度合作,会形成产业和贸易的集成效应,带动区域经济和周边经济的外向型发展。国际班列就像一条“走出去”的致富路,引领中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成渝中欧班列携手打造国际铁运品牌,能够建立起内陆经济发展的“加油站”,同时也会形成辐射效应,以两地为辐射点,带动内陆腹地经济走向国际,推动区域经济开放发展,为成渝两地外向型经济发展拓展出一条“铁运新路”。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中国铁路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中欧班列(成渝)号列车新年共同首发有着特殊意义,这不仅是成渝两地铁路资源的携手合作,正是两地经济、贸易、文化、资源是深度合作,首发班列掀开了中欧班列强势发展的崭新一页,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创新发展带来的新动力。

“十四五”已经展开新篇,成渝铁路事业蓄势待发,中欧班列(成渝)号就像春天的号角,奏响了中国“十四五”铁路事业发展的新旋律。从铁运大国走向铁运强国,我们准备好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