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上铁博频道是传播铁路文化的重要窗口

2021-01-03 15:3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网上铁博频道由《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人民铁道网依托铁路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单位的丰富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下设铁博资讯、展馆导览、网上展厅、个人收藏、红色基地、博物故事、铁路文创、铁路老物件等栏目。(1月1日人民铁道)

       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延续中华历史根脉的宝贵财富。中国铁路的发展史,见证着新中国的奋斗史,铁路发展进程中产生并遗留下的一大批珍贵文化遗产,对于传承铁路的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

    网上铁博频道让铁路文化“强起来”

       铁路各级文博场馆是收藏展示铁路文物的重要场所,为在新时代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铁路刚进入中华大地的时候,从最开始视铁路为破坏风水的邪物,到铁路在交通运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从争路权到惩国贼,铁路人一路披荆斩棘,苦苦求索。 铁博频道通过展示铁路发展历史的照片、文字等资料,把有价值的资料通过频道展播,从而更好地传承铁路文化。让人们进一步了解铁路的光荣历史,增强了归属感,激发了奋斗热情。铁路文化是民族血脉的一个重要分支,网上铁博频道更好地构筑铁路精神、铁路价值、铁路力量,成为铁路文化兴盛、铁路精神强大的伟力,也成为铁路文化“强起来”的有力支撑。

  网上铁博频道让铁路文化“活起来”

       网上铁博频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VR等多种形式,重点展示了全国铁路30余家文博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的铁路文物藏品,立体展现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铁路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连接过去和未来,传承和弘扬铁路文化,展示铁路职工风采。网上铁博频道的上线,

让铁路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里的文物“转”起来、“智”起来、“动”起来。保护和传承好铁路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铁路如果失去了历史文化遗产的滋养,就会失去底色、失去根脉,不可能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网上铁博频道上线,传统铁路文化找到了归属和认同,感受到了铁路人的家国情怀,不断繁荣铁路文化,才能助力铁路振兴。

   铁博频道上线后,广大网友足不出户就能参观铁路文博场馆,聆听铁路老物件的故事,追寻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把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充分释放出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充分发挥文物展览的作用,讲清楚铁路文化的灿烂成就及其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让世界了解中国铁路历史,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