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不应当让服务没了“人情味”

2020-12-02 18:5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互联网信息时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无比方便,但是却将一部分人隔离在时代之外,不少老年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日常生活中遇到诸多不便。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北广水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了社保卡激活被人抬到银行抱起来,膝盖弯曲,十分吃力才能勉强进行人脸识别。无独有偶,湖北宜昌秭归县一老人独自冒雨到办事点用现金交医保,却被工作人员“不收现金,要么叫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的回答毫不负责任的拒绝办理。

技术的发展和演进总是要朝着更有利于人的方向,别让技术成为冷冰冰、甚至一刀切的标准。纵然事后有关责任单位都公开向老人道歉,但是频繁发生的类似事件暴露出当下不少新技术、新业务在运用中“重视技术却忽略了人”的问题,尤其是忽略老人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新技术是一种便利,既能够节省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也能够让群众节省排队等待的时间。因而在很多窗口行业,技术升级让工作方式和服务方式更加智能,让人们享受到技术的红利。但是,在技术升级的过程中,需要思考和改变的是,就是技术是否足够人性化?是否有足够的人情味?如何在技术之外给特殊人群留下一个“缓冲地带”,别让技术成为冷冰冰、甚至一刀切的标准。

快速度发展,“慢”速度服务,让乘客出行更加从容,让服务更加有“人情味”。众所周知,我国铁路近年来飞速发展,大量新技术被运用,智能动车组、智能车站出现在人们的出行当中,却没有发生因为乘客对不适应技术的运用而影响正常出行的现象。铁路发展很快,但在做好“慢”服务方面也毫不含糊,这离不开铁路部门对服务的精钻细研,特别是针对老年旅客出行提供了众多便利化服务。从购票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的爱心窗口,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乘坐火车可以预约重点旅客服务,到家属想送老年旅客进站乘车位送站人免费办理爱心接送凭条,提供轮椅等“定制化”接送站服务全程无忧,铁路对旅客服务处处体现出足够的“人情味”,灵活地将传统的和智能的服务方式结合在一起,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快捷,也能让老年旅客可以“慢”得更加从容。

时代进步,技术迭代更新固然重要,但社会更应该多一些人情味与善意,在有特殊情况时候应该给予老年人群体帮助和支持,帮助他们也能够享受科技发展的福利,别让他们被互联网时代遗忘和抛弃,不要让老年人在时代快速发展掉了队。铁路的发展速度、技术更新可谓是一日千里,但在服务旅客的事上从不打折扣,并且不断地优化服务方式,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愉悦的服务,为众多服务行业做了模范和提供借鉴的作用。

服务的本质是对人的关切,被技术省下来的人力成本,恰恰是要配置到更好地为人们提供定制服务中去的,技术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折腾人,服务路上不应当没了“人情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