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助退票”让自助售票机充满“人情味”

2020-12-02 00:3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近日,长三角铁路对管内各大车站2600余台自助售取票机增加了自助退票功能,旅客办理退票业务更加方便了。升级后的自助售取票机,增加了电子客票退票功能,符合一定条件,可办理退票业务,旅客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快捷完成退票操作。(央视新闻11月25日讯)

继自助售票机升级之后,增加自助退票功能是应对市场需求、加速推进铁路客运服务信息化、便利化的一项便民服务举措。旅客只需要在屏幕上动动手指,经过简单的三个步骤,不到2分钟即可办好退票,其方便、效率之高这是之前不可想象的,让旅客彻底告别了过去退票烦琐的困扰。这不仅仅是技术开发创新,更是惠及全国广大旅客务实暖心之举,从长远来看,其社会效应有益于促进经济效应。

据了解,在12306网站购票后未换取纸质车票(或报销凭证)的,可在不晚于票面发车前25分钟在网上办理退票。但自助售取票机的退票时间与火车站窗口退票时间保持一致,列车开车前均可办理退票业务。目前自助售取票机上的退票功能只可办理未打印报销凭证且为电子支付的电子客票退票业务。须具备未打印报销凭证、购票时为电子支付两个条件。若已经打印了报销凭证或购票时为现金支付,仍然需要到人工窗口办理退票手续。

自助退票新功能的加入,是对原有退票方式的有益补充。在铁路运输供给侧改革逐步迈向“深水区”的过程中,客运服务质量的提升始终是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一环。此次自助退票功能的出台,避免了人工窗口退票的繁琐程序,可以对有退票需求的旅客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解放了劳动力。同时,大家出门在外难免会碰到不少令人猝不及防的尴尬事,例如手机没电、网络不好等等。自助退票机的这一服务,让不便网上退票的旅客有了新的选择,解决了旅客的后顾之忧,彰显了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特别是对于不会使用手机退票的中老年旅客来说,高峰时期人工窗口排队人数的减少,将极大地方便他们的出行,这无疑是对中老年旅客最切实的呵护。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新的历史起点,构建安全优质的铁路服务体系仍旧任重而道远。笔者坚信,在万千中国铁路人的共同努力下,依托铁路科技创新和铁路人与时俱进的奋斗精神,中国铁路必将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动力。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