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父子接力守护天路四十年

2020-12-02 08:0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权翠芳 本报 魏雪平 潘 磊

“干了40年车辆检修工作,马上就要退休了,还真有些舍不得。”11月16日下午,陶利斌和陶哲父子俩穿着整洁的工装,在西宁车辆段库检车间检修一库停放着的25T型客车车体前合影留念,将时间定格在这一刻。

陶利斌、陶哲父子俩都是西宁车辆段乘务车间的职工。父亲陶利斌今年57岁,是北京车队队长,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客车运用检修工作,至今已整整40年。今年12月,他就要光荣退休,心中诸多不舍。让他欣慰的是,儿子陶哲2007年毕业后也成为青藏铁路的一员,先后从事发电车乘务员、动车组机械师等工作。2018年,陶哲开始担任高原列车检车员工作,与父亲成为同事。

工作中,陶利斌是一个认真负责、雷厉风行的人。每趟列车出库前,他都要钻入地沟对车辆每一个部件进行检查。“我们检车人好比‘车辆大夫’,必须严格按照作业标准做好各个部位的检修,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他常常利用休班时间带着儿子学业务、练技能。在父亲的指导帮助下,陶哲也成了客车运用维修的骨干力量。

从爷爷辈算起,陶哲是个典型的“铁三代”。1958年,陶哲的爷爷陶来海满怀建设大西北的雄心壮志,从河南来到青海,成为一名铁路人,从事了一辈子客车行李员工作。陶哲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不论在库内检查,还是在车上巡视,检点锤、管子钳、万用表、各类螺丝刀都是他随身携带的必备品。工作中,他摸索总结了“三必”作业法,即“重点车厢必须加强巡视、重点停站必须加强检查、重点区段必须增加巡视”,严防车辆设施设备异常影响行车安全。

再过不久,陶利斌就退休了。他叮嘱陶哲:“孩子,时代在变,但我们铁路人的优良传统不能变。你一定要努力工作,把好高原列车安全关,守护好天路列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