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明”路上奏凯歌

2020-12-02 08:0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周道刚 本报 李 勇

微展厅、诚信屋、健康小屋、警示教育室……在安康车辆段,顺着设计有“双文明十大标兵”内容的“星光大道”一路前行,顿时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氛围。

地处陕西秦巴腹地的安康车辆段于2011年12月13日成立,现有职工788人,主要负责货车厂修、段修、临修、通过修及5T设备检修等任务,管辖里程3883公里,安全保证区段1716公里。

近年来,该段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强化领导、注重教育、内优环境、外树形象,不断巩固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形成安全稳定、效益提升、队伍和谐的良好局面。

该段注重全员创建,年初明确创建内容和目标,平时纳入绩效考核,年底组织评比表彰;打造“党建平台”,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促进文明单位创建与党建工作相互融合;利用“安辆微视”“安辆FM”等载体大力宣传,广泛调动职工群众的创建积极性,引导全员共建共治共享。

有决心,更得有底气。该段编佣我的安辆故事》《职工行为规范手册》《我的班组我管理》等系列丛书,定期通报不文明职场行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他们邀请检察院、派出所进班组开展普法教育,将干部招聘、组织评先等与职业信用等级挂钩,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意识。

为激发创建活力,该段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作贡献”活动,组织评比“每周一星”;宣传健康饮食理念,推行分餐制,倡导绿色生活;充分发挥“威风锣鼓队”“博赢戏剧社”等13个职工文体协会作用,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真正做到用活动体现人文关怀。

众人拾柴火焰高。该段总结提炼“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辆车”安辆精神,形成“安全=效益=幸福”的安全价值观,树立“第一次就做好,每一次都做对”的工作理念,倡导“每天进步一点点,天天都是新起点”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用文化魅力吸引人。

同时,该段引入6S管理理念,开展职场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用环境影响人。他们建设诚信屋、安全警示室等37个文化景观,制作系列文化雕塑,建设标准化单身宿舍、集中洗衣房,配备全自动洗车机,满足职工生产生活需求,用“家”的氛围改变人。

文明单位创建为安康车辆段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该段先后获得全国铁路文明单位、全国铁路模范职工之家、火车头奖杯等荣誉。该段党委连续6年被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梦想在这里起航,幸福从这里延伸”,在该段大门口,用车辆废旧配件制作、镶嵌进两侧挡墙的大字格外醒目和厚重。该段党委书记王功茂说:“文明单位创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统筹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