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雨铁道铸忠诚 ——孤山警务区警长张何明

2020-12-02 00:3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婧

坚守是他事业的承诺。京包线从晋北大地蜿蜒穿越,而守护铁路大动脉安全,确保铁路运输畅通,是铁路线路民警的天责。自从警的那天起,张何明同志肩负重任,认真履行起铁路线路守护者的使命,忙碌在线路治安防控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3个春秋。岁月年轮、风雨铁道见证着一个普通线路民警留下的足迹。 在老张的心路历程中,也有过人生的迷茫,从原机关单位到线路基层工作岗位的变迁,无疑不是对他心境的考量。

长期艰苦的线路治安环境,磨沥了他的人生意志,平凡的线路岗位,磨灭不了他对铁路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他深知要想做好线路工作,当好一名称职的线路民警,首先应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线路工作岗位。他用乐观去应对客观,把线路两边好山好水当背景,为自己人生作画,把沿线风土人情当素材,为事业编织锦绣。在岗位上,他迎送着列车,当列车远行而去,留下的只有长长的站台和孤独的他。他深深懂得,坚守要为之付出。然而,出于对线路工作的挚爱和铁路公安事业的忠诚,他无怨无悔。

务实是他工作的态度。线路是根本,是生命,当你重视了线路,倾注了心力,安全就多一份保障,社会就多一份安祥,付出的越多,回馈给他们的安全稳定就越大。孤山线路属于治安环境相对繁杂的线路,在物防技防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在长期的线路治安管理工作中,他逐步摸索出紧贴线路抓防控,突出人防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务实是他的个性原形,也是他应对工作的积极态度。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倾心做的。每次上岗工作,他有几样东西必带,那就是宣传手册必带,为的是在沿途线路巡查中对发现的农牧民及时警示提醒,对沿线群众主动爱路护路宣传教育;相机、巡线包必带,为的是记录工作点滴,再现工作细节。一次又一次线路巡查,他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管内每寸线路;年复一年的线路基础工作,他用自己的双脚踏遍了管内的5个自然村。

加强线路巡查力度,加强重点路段安全守护,变被动巡线为主动巡防。在线路巡查中发现的线路安全隐患问题,他及时联系相关单位整改处理,今年以来,已发现并消除线路安全隐患13处,为铁路畅通提供了安全保障。线路工作千头万绪,他除了做好线路巡查、爱路护路宣传等日常线路治安管理工作外,季节性、阶段性、战役性工作也是重点,须紧抓不放。每天工作之余,他及时登记线路基础工作台帐,更新和充实警务区工作信息。

线路治安管理工作中有几支力量是紧密联系的。路内外铁路治安联防联控单位,这是线路治安管理中的眼睛和耳朵;护路巡防力量是线路治安管理中的左右臂膀。因此,在日常线路工作中,他定期走访、横向联系路内外联防联控单位,对护路员采取人性化管理与科技手段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大大增强了线路人防的管控面和线路治安的管控力。

进校安全教育是线路民警经常要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用什么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是民警应该思考和事先准备的。就好像老师备课一样,你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更不能让学校学生觉得厌烦。如何能让他们乐于接受,他在揣摩学生的心里。知识性趣味性的题材是学生们多为喜欢的,因此,他与青年民警精心制作了珍爱生命宣传教育幻灯片,以播放的形式,生动直观的向学生们呈现警示教育篇、法律法规篇等宣传题材,并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的学生,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执着是他前行的动力。从事线路工作得努力去作为,任何线路安全靠天吃饭的想法只能说是心存侥幸,是消极而不足取的。 在2017年6月孤山的一次水害中,肆虐的强降雨下了整整3个小时,凭借多年线路工作经验的他,预感到铁路线路将遭遇一场巨大的自然灾害侵袭,于是他顶风冒雨,艰难地行进在雨水冲刷的铁路线上,巡查排险,察看线路。山体滑坡、路基冲毁、线路中断……警情一个接着一个,抢通线路,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刻不容缓。

他顾不得自己浑身被雨水湿透,与前来抢险的人员一同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战斗中,直到线路开通。当他拖着一身泥水的身体回到警务区时,才发现自己工作生活的警务区已被浸泡在深水中,而自己此时却滴水未进。然而当他看到列车安全通过孤山站,他会心地笑了。风雨伴随辛劳的线路生活,他虽走的步履艰难,但却从容自得,执着的他甚至感到乐此不疲。为了打造平安铁路线,创建铁路治安绿色通道,他依然深感前行的路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