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只有“进行式”没有“过去式”

2020-11-27 20:1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广州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分别约谈了相关属地政府、地方职能部门和企业单位,通报了5起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调查情况,分析了原因,并提出整改要求。(11月26日  广州铁路)

      安全于任何一个单位和个人而言永远没有“节假日”,永远不过“星期天”。如果把“安全第一”的口号只放在口头、只做成标语、只写进课本,那么造成的后果是无法估量的、是要付出沉痛代价的。只有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才能确保真正的安全。

      铁路安全就是一种责任就是一种使命,这份责任这种使命不是独立的,而是多方一体的。次此铁路部门约谈相关属地政府、地方职能部门和企业单位充分说明铁路安全不是哪一个单位的事情。铁地各单位只有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尽其职各尽所能,才能做好铁路安全之事。

      亡羊补牢其实“为时不晚”。铁路安全重在防范于未然,但及时吸取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亡羊补牢,这才是发生事故的“价值所在”。事故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有些天灾人祸或许无法预料预防,但安全就是一种经验。每出一个事故都能总结出教训,这些教训就成了铁路安全规章,血的教训换来了规章制度,规章制度就是来保证铁路运营的安全。人类之所以不断的进步,就是善于总结、并从总结中得到进步,亡羊后的补牢非常有必要,这能警示后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于此而言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安全之花“绽放”,努力永在路上。关系铁路安全之事,再多也不嫌多再累不能喊累。旅客把人身安全交给我们,国家把上亿财产安全交给了我们,各级各部门只有凭借自己的业务技能和强烈的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来认真完成本职工作才能确保绝对安全。长期以来, 铁路沿线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铁路运输安全工作,深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铁路外部环境整治,与铁路部门协调联动,及时消除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隐患,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这样的努力这样的措施不仅要一直坚持下去,还应不断加持,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对待安全工作才能让安全之花绽放芬香。

       “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是一家”。维护铁路安全不是哪一家的事,只有加强铁路和地方的配合,才能保障铁路运行安全。有了大家共同的参与,涓涓细流才能最终汇成汪洋大海。“抱团”模式助推铁地牢固树立铁路安全“一盘棋”思想,号召从现在出发,以大局为重,从思想和行动上团结协作永护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