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注重联系实际 推动法治建设

2020-11-27 07:0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评论员

民法典的诞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又一个生动实践,是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国铁建设中,联系实际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

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是国铁企业提高全员法律素质、提升依法治企水平的一个重要契机,是全面加强法治建设、推进铁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于民法典中与铁路安全、运输、经营、建设相关的内容条款,全路干部职工要领会好、掌握好,依法妥善处理好与旅客、货主、社会公众的关系,依法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民法典的实施,需要每一位公民、每一个民事法律主体参与其中。民法典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列车,为防止出现和及时处理“高铁霸座”等现象提供了法律依据;规定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应当符合约定的品类要求,有利于消除安全隐患、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国铁企业要以民法典与铁路相关规定为重点内容,加强对旅客、货主的法律宣传。

学习宣传民法典,是国铁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职责、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法治建设工作来抓,通过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帮助干部职工增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动员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和法治环境建设,使依法治企、依法办事成为国铁企业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切实把民法典学习宣传成果转化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