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细致维护保安全

2020-11-27 20:0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俞叶

11月7日06时01分,随着满载锯材的1292次中欧班列驶入国门到达二连站宽轨到发场,标志着二连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较去年提前37天突破1400万吨大关,接运出入境中欧班列突破2000列,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新华网11月23日)

古有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交通往来,贸易互惠,是为佳话。而今,现代社会的丝绸之路是吞吐量上万吨的港口,以及驶出国门的国际班列。中欧班列十分年轻,2011年的三月,第一班从重庆出发,满载着憧憬和期待,他的成长和作用有目共睹。2019年10月,“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菜鸟号”于义乌鸣笛,同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2万列。2020年,面对新冠病毒的来袭,中欧班列作为医疗等物资的对外运输渠道,彰显了中国在特殊时期的大国担当。

中欧班列串联起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作为跨境运输线上的大梁,合理的建造,长期的维护,是保持其生命力的秘诀。以中东铁路为例,横跨欧亚大陆,是我国第一条与国际接轨的铁路。其兴安岭隧道跨过百年历史,几代铁路人坚守在侧,每天数次的穿梭巡检,数十公里的徒步前行,每一块砖石都印刻着汗水。无论春夏秋冬,严寒或是酷暑,暴雨倾盆拦不住他们的脚步,把青春扎根于此,才能让百年兴安岭时时焕发新的光彩。

公共交通的建设是百年之计,其后续维护决定了使用的长度。中欧班列与所有的客运货运线路一样,钢轨的日常巡检,道岔的涂油检护,信号机的实时监控,林林总总的“小事”保障了铁路运输的万无一失。而司职其中的铁路人,一生所做的事,就是确保自己做好这一件“小事”,专攻术业,精深才能保全。安全就是铁路最响亮最可靠的招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