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破坏铁路设备,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2020-11-27 20:0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秀云

10月24日,江西省玉山县第五中学和玉山县凤凰小学3名学生进入沪昆线玉山站货场玩耍,损坏道岔设施。10月31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正阳村正阳小学2名学生,用石头砸开横跨黎湛线123公里700米处的广西荔玉高速公路正阳特大桥上防抛网形成缺口,将桥梁上放置的U型玻璃纤维线槽抛至线路,耽误列车正常运行。这些行为严重违反《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摘自央广网)

  近期,令人头疼的“熊孩子”再次惹祸,“熊孩子”之所以任性而为,屡屡惹祸,一方面是孩子年幼,心智尚未成熟,有时候难辨是非与安危,往往只依照自己的心性行事。在他们看来,破坏铁路设施以及抛物至线路,感觉“很好玩”、“很刺激”,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将引发何等严重的后果,更不知晓铁路线路上危险四伏,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祸,付出生命代价。不难发现,“熊孩子”如此无知、不懂事,归根到底还是安全教育的缺失。孩子们往往不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也不知道哪些行为很危险,造成的后果很严重。至于铁路安全知识和爱路护路教育,更是近乎于零,所以,“熊孩子”潜意识以为,在铁路上玩耍、私自拆卸铁路设备、抛物在线路上等等行为,都是没有问题的。

  之前也曾有新闻报道几名“熊孩子”为了耍帅,竟跑到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的铁轨上与火车玩起了“躲猫猫”,看谁敢最近距离跳离轨道。如此行为,竟将一列货车逼停了7分钟,自己也差点被卷进车轮。好在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才不至酿成悲剧。

  古语有言,“子不教,父之过”,安全教育课的空缺失极易造成孩子们的“无知无畏”,望父母们能够及时警醒与反思,教育孩子“有所知,有所畏”,告诉他们有关安全的常识,使他们懂得何以为何以不为,举相关事例引起孩子的重视,杜绝悲惨事故的发生。学校也要严格落实教育监管责任,联合铁路部门结合事故案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发放爱路护路承诺书,通过学校、家庭全覆盖教育,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众所周知,生命只有一次,学校和家长应该多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多普及安全常识,教育孩子们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生命要好好珍惜,再如此玩命,恐难绝境逢生。管教不是目的,保证安全方是根本,而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无意识的,这就需要监管者和教育者及时告知引导,实现教育常态化,为孩子补上这堂缺失的安全课。(吴秀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