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唱“独角戏”,铁地携手共筑安全

2020-11-27 20:1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2020年以来,永州市委市政府把坚决贯彻落各级关于铁路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抓牢抓实,积极探索建立铁路“双段长”制及联席会议制度,高质量推进高铁和普铁沿线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整治行动。(11月26日  中国交通网)

      铁路运营环境安全从来不是一劳永逸之事,昨天的安全确保不了今天明天的安全,在铁路安全问题上以过去“论英雄”成就不了今天的“好汉”。铁路的安全运营不仅关系着公共安全,更关系到每一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稳定的环境离不开铁地的紧密联系和积极配合,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路地通力合作。

      随着我国铁路网不断加宽加密,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加深,运行速度不断提速求稳,威胁铁路运输安全的因素也随之越来越多。铁路沿线安全距离内违建时有发生,因为风筝、孔明灯等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可见优化铁路安全环境已是刻不容缓,但是如何建好、筑牢铁路安全环境基础,有效控制威胁铁路安全运行各类因素不应该是只是哪一个单位的“独角戏”,而是一场多方共管、齐力并进的多人戏。

      你登台来我唱戏,共同唱响安全发展一出好戏。为确保整治工作行之有效,永州市印发了《永州市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县区、部门及铁路企业的责任。地方政府积极调动电视、网络和传单海报等宣传渠道,对铁路安全法、铁路安全知识等内容的进行立体化传播,切实提高铁路沿线居民的铁路运行安全知识的普及率,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爱路护路”的宣传热潮,发动铁路沿线人民群众自觉投身安全整治行动,为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铁路部门作为线路的运营和管理单位,通过大力推进普速铁路安全大整治,全面加强以查关键找薄弱、补短板强弱项为目标的普速铁路安全监管工作,及时补救铁路安全环境中存在的疏点和漏洞,切实建好、筑牢铁路运输安全环境。

      面对安全工作,铁地理应“一唱一和”。铁路是大家的铁路,是全体人民的铁路。铁路作为国家交通运输的大动脉,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铁路的运营安全就意味着社会生产秩序的基本稳定,所以,保护铁路、维护铁路正常运营秩序是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铁路运营安全仅靠一个部门抓抓紧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树立大安全观,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铁路安全管理工作格局,才能维护良好的铁路运营安全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