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教育扶贫,播种民族的希望

2020-09-25 01:2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2020年9月17日,吉安站职工再次起航,前往吉安县敖城红砂岭铁路希望小学,送去爱心物资。这是该站连续18年坚持做的一件爱心接力活动。据悉,吉安敖城红砂岭铁路希望小学的援建是当时南昌铁路局(现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驻赣中央直属企业与地方“结对子”扶贫帮困的要求,开展教育扶贫的一大举措。(9月21日 “南昌铁路”公众号)

教育是人类认知能力的基础,大力发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追求发展,奋起直追超越了英、德、日等国家,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虽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国内仍然呈现出区域、地区、城乡、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特点。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科技、教育等行业的发展态势也相对较好;中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科技教育行业自然很难跟上全国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在贫困的山村,至今仍然有许多学生还为生计所困扰,更谈不上接受良好的教育,早早地辍学外出谋生。

实施精准扶贫并非简单地解决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而是要找到贫困的根源,并切除与它的联系,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一种实现方式,是发展教育事业和实施脱贫工作的有机结合。铁路部门等大型国有企业通过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在贫困地区兴建学校、培训机构普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使学生和农民有机会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教育。通过学习与培训,广大农民们可以掌握先进的生产方法,并将其运用于日常生产活动,创造更多的收益;而学生提高了思想道德意识和掌握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才能通过学习和劳动真正实现“知识改变命运”,脱离贫困的环境。

聚焦教育扶贫,是党和政府顺应历史的潮流、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愿望作出的正确决策,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同时,为我国培养更多的知识分子和技能操作人才,社会活力将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也将更上一层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