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疆发展新动能

2020-09-25 01:1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是新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西出通道上的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核心区建设成色几何,关键在此。同时,这项工作也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更多新动能。(经济日报——9月23日)

  作为中欧班列西部通道的重要节点,阿拉山口市见证了中欧班列的“加速度”。从第一列中欧班列到2018年6月突破5000列,用了7年;从第5000列到2019年9月突破10000列,只用了1年零3个月;而从第10000列到如今近15000列,还不到一年。这里面,还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修建铁路,不仅促进经济,更能便利民生。新疆作为我国各类资源存储什么丰富的地区,铁路发展必然非常重要。“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新疆综合运输大通道总体规划,以乌鲁木齐为核心,建设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以及覆盖中亚的医疗服务中心。依托外国开放口岸,大力发展进出口商品加工产业、边境(跨境)旅游、边民互市贸易、电子商务等外向型经济。

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重要进展,也将是中国通往南亚、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新疆铁路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在加快推动国家向西开放步伐的同时也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铁路在广阔的新疆大地上持续迸发出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新疆的发展关系到我国西北部地区的崛起、关系到民族共同繁荣、关系到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发挥铁路在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富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很是关键。

笔者也相信通过持续推动新疆铁路网的有序扩展,提高新疆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准,不断释放铁路发展红利,有利于完善新疆的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新疆与内地甚至全世界之间的货物运输和人员交往,有利于新疆发展对外贸易,加强其与全国各地以及国际市场的贸易往来,有利于新疆现代化经济发展,不断激发当地经济发展活力。

“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将赋予“一带一路”新活力,助力“一带一路”实现更好的发展。

“一带一路”作为我国提出的旨在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倡议,在过去的几年里已被证明其强大的带动作用。新疆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片区,加快开通铁路贸易新通道,则是落实“一带一路”发展理念的充分体现。在安全、高效和便捷的铁路运输服务下,“一带一路”得以不断延长、丰富和饱满,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诠释其发展使命。(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