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光盘行动”彰显中华美德

2020-09-25 01:2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阙珍妹

光盘是一种节约,光盘是一种公益,光盘是一种习惯,光盘是一种责任,光盘是一种智慧。厉行节约,拒绝浪费,这是你我的公益梦想,这也是你我的光荣责任。(9月21日澎湃新闻网)

近日,关于舌尖上的浪费再次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为了抵制“剩宴”,倡导“光盘”,各集团公司也迅速响应,如上海局在管内开展“光盘挑战赛”,兰州局设置文明就餐监督员,广州局采取小份额点餐,无一次性餐具等办法和措施,全铁路人一起戮力同心,避免舌尖上的“盛宴”变“剩宴”,同行家人、朋友应该相互提醒、监督,形成良好的氛围,以节俭为荣。

全国有260多万铁路铁路职工,每个人的饭量不同,饮食及口味习惯也不同,如果每一位职工倒掉半碗米饭菜,日积月累,倒掉的剩菜剩饭也是一笔不小的浪费。曾经有新闻报道,如果中国14亿人节约1粒米,以普通饭碗为单位,那加在一起一天可以节约70万碗饭,一年可以节约2.5亿碗饭。所以我们势在必行要厉行好节约和珍惜每一粒粮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每个人从小接受的质朴教育,反对“剩宴”,倡导“光盘行动”,唤起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意识,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也培育了人们新的生活观、消费观、价值观,值得大力提倡和践行。作为新时代的铁路人,倡导“光盘”不应只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每个人都应保持敬畏之心,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厉行节约作为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一起加入光盘行动,把勤俭节约中华美好传统传承下去吧。(阙珍妹)

上一篇:中秋寄远
下一篇: 李师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