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李师傅

2020-09-25 01:2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宁轲

“师傅您姓什么?”“我姓李。”这就是我与李师傅的第一次对话,短暂且平淡。

李师傅是一名普通工人,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五官并不精致,岁月在他脸上留下的刻痕告诉周围的人他已经是个老工人了,当他笑起来时,我的脑海里除了“腼腆”一时竟想不到其他词汇,也许因为爱笑,他看起来比实际上要年轻许多。

我们相遇的时间正值盛夏,阳光肆意的向大地倾泻着自己的热情,周围的空气仿佛要将人融化,尽管人人满身大汗,工地上却依旧热火朝天,在一片箱梁旁我和李师傅正在进行张拉工作,在等待机器张拉完毕的间隙,喜欢了解各色生活的我开始了我的“采访”:“师傅,您一年回几次家啊?”“有活干的话就不回家了。”他腼腆的笑道。“春节的时候也有活干吗?”“有活干的。有时候没活就各处跑来跑去找活,有时候一年要跑好几个地方。”“那您一定跑过不少地方吧?”“是啊,去年在北京搭架子,比现在辛苦多了,夏天的时候楼上的钢筋很烫。扛在肩上把肩膀都烫红咯。”他的声音里没有一丝波动,仿佛正在谈论的是别人,对于他的“冷血”,我为他的家人感到一丝不平:“过年的时候还是该回家看看。”他有些害羞:“我19岁就结婚了,家里有老婆还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女儿,每年打工挣得钱不够家里花,我在外面忙些就忙些,她们在家里平安就好。”提起家人,他的语气欢快了起来,却又带着一丝无奈。我为对他的误解感到无地自容,仿佛为了打断这尴尬的时刻,机器发出了结束的信号,他先我一步登上了机器:“数据是对的。”他腼腆的笑了笑,我扯起嘴角想要附和他,可是我知道露出的表情一定不能被称作笑容。

在名为人生的短暂旅途中,时间从来不是个耐心的司机,半年时间转瞬即逝,随着春节越来越近,项目也进入了短暂的冬歇,看着李师傅收拾好的行囊我不由得问道:“今年过年回家吗?”“回,闺女想我了,整天在家哭,回去哄一哄,家里攒了好多事情,没我不行。”“过了年还回来了吗?”“回,把这个工地干完,要有始有终嘛。”还是那熟悉的腼腆笑容,看到这个笑容我不由得为他的家人感到安心,看着他上车离开向我挥手的样子,我也为他高兴起来,但让我想不到的是,这次告别竟成了我们的最后一面。

春节过后,工地上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随着工班人员逐渐上齐,却迟迟不见那个熟悉的身影,向同班组的人打听了才知道,他在家里挑重物时不慎摔倒,重物砸到腰上,下半身没了知觉,现在还在住院治疗,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一阵凄凉。但,工作还是要继续,生活还是要继续。

也许不久之后,在某个工地上我还能再次看到那个熟悉的背影,那时我一定会走上前去拍一拍他的肩膀,期待着他转身后脸上的腼腆笑容。(宁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