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于国于己,自信为先

2020-09-25 01:2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

我所理解的“文化自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个理论名词,而是有其深厚根基,可以真正践行的。文化伴随着人类思维能力的增长而产生,它根植于每一个人脑海最深处,是人类代代相传的最核心部分,是一个民族繁荣昌盛的根本。如甘冽佳酿,久而弥香。文化在,则国家在;文化亡,则国家亡,文化之自信,乃国家之重器,民族之脊梁。

众所周知,新中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新篇章,尤其在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更加重视交通运输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0年来,中国交通运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诞生,并且其发展令国人感到惊叹和骄傲。2004年起,中国跟随世界发达国家的脚步以较低价格引进高铁技术,对于“高铁”充满陌生又拥有憧憬。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在数十年的的岁月长河中,中国在摸索中前进,已从最初的跟随者蜕变成世界的领跑者。

2017年6月25日,以“复兴号”命名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率性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行,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从最初的“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迈向“中国创造”的新时代。“复兴”二字亦寓意深远,犹如殷切盼望。翻开历史的书页,从“龙号”到“解放”,从“东风”“韶山”到“和谐”,每一个用心的命名都体现着不同时期中华民族的民心所向,代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情怀。

2018年9月3日,“中国高铁普通纪念币”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正面图案为国徽,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年号“2018”字样,背面图案主景为“复兴号”动车组,背景为大胜关长江大桥,北京南站,“复兴号·中国高铁”文字及高山,梯田,沙漠等。纪念币的发行除了它自身的收藏价值,还有着更深远的意义。历史虽然会黯淡,但它从不会消失,它会以各种方式铭记历史,体现发展,而“中国高铁普通纪念币”便是记录铁路发展的一种形态,它记录着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探索到成熟的演变和成长。雨果曾说:“脚不能达到的地方,眼睛可以达到,眼睛不能达到的地方,精神可以飞到。”与其说高铁纪念币纪念的是高铁,不如说它纪念的是高铁快速发展背后,刻苦钻研的铁路人和薪火相传的高铁精神和文化,让它们铸在纪念币里流传于世,流淌在炎黄子孙的血液中。

毫无疑问,高铁已然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它助力着国家的经济发展,更是作为一种高效的传播载体,帮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惊艳世界,让更多的目光凝聚在中国的发展上。作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乘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成为不少外国政要到访中国时的必备项目,俄罗斯总理默克尔惊叹中国发展速度,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夸赞中国高铁高速又舒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评价高铁方便平稳,舒服,科技先进,运营经验丰富。与众不同的“中国车”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圈粉无数。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厚泽香港,惠及两地,联通世界,加强了香港作为中国南大门的枢纽地位,给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为同气连枝的港陆之间增添了交流和往来需求的新纽带,担起“一带一路”倡行的先行者。

“欲人不疑,必先自信”。在建设的探索初期,谦虚学习是本分,博采众长是方法,吸收创新是成果,但崇洋媚外却是大忌,一个国家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持有坚定信心,才能拥有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的勇气,焕发创新的活力。我笃定相信,于国于己,油然而生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会使未来祖国光明的发展蓝图上有景可绘!(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