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工匠精神永流传

2020-09-25 01:1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露

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这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铁路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工匠精神。

    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激发修身便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黑龙江省塔河站客运值班员张志星在铁路系统小有名气,因为他能在一个半小时内一气呵成画出全国铁路示意图。默画的铁路图大大小小800多个车站,站名一字不错,每条线路的长短与原图基本吻合,就像复印一般。据张志星说,2015年刚参加工作时,由于对规章内容不太熟悉,未答上旅客问题,使他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业务。“现在只要有空就会练习,希望为旅客出行带来便利”。

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保障安全生产。安全重于泰山,按计划实施,按标准作业。“往这边一公分,再走五个毫米,再走一个毫米,好,打点……”即便天气炎热,在衢宁铁路四分部测量现场,罗银中与同事们却心如止水,默契配合对坐标进行放样。罗银中师徒们克难攻坚、反复测量,最终横向贯通误差85mm,纵向贯通误差20mm,高程贯通误差25mm,均符合规范要求。经过13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测量组顺利完成了分衢宁铁路庆元段11291.6米的控制性工程庆元隧道所有的施工测量任务。

    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提高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工匠精神是助推创新的重要动力。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旧、拘泥一格的“匠气”,而是在坚守中追求突破、实现创新。把工匠精神融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敬畏职业、追求完美,才有可能实现突破创新。我们要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劳动者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

    弘扬工匠精神需要专业,专心,专注。面对未来,我们要掌握更多的新技术、新本领,制造出速度更快、质量更好、乘坐更舒适、更加经济安全的高铁动车组,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用中国高铁连接世界,造福人类!

(高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