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平铁路全线贯通,为区域经济“腾飞”增加“动能”

2020-08-04 22:0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7月28日,福(州)平(潭)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为该条铁路开通运营奠定基础!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平铁路开通后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对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福平铁路是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预计2020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福平铁路通车后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同时这也是福建东南部地区最重要的一条铁路,等于把平潭岛纳入到合福铁路网络当中,为未来平潭的经济开发和旅游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平铁路十分特别,因为地形复杂等原因,福平线的桥隧比达到了79%,福州至福州南段新建线路设计时速为160公里,而到了福州南至平潭段的设计时速才会达到200公里。福平铁路位于多山、多港湾、多地质变化的地区,建设难度很大,像是闽江特大桥、乌龙江特大桥、鼓山隧道、高峰山隧道等等,都是重大的难点、控制性工程。届时,开通之后,人们可以用乘坐动车和驾驶汽车的方式来浏览平潭海峡的壮阔面貌,岸边山峰耸峙,海面潮起潮涌,将成为未来福建沿海地区一道亮丽的交通风景线。

2009年,在国务院批准下,福建省正式成立了“福州综合实验区”,到2012年更名为“福建省平潭综合试验区”。因拥有独特的地理、地貌和数不尽的优美环境,平潭未来发展将会着重放在旅游开发上,根据国务院多部位共同参与制定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平潭将会被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其独特的跨区域特色旅游潜力,会对两岸经济合作和旅游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针对我国旅游业即将迎来的新一轮黄金发展期,平潭将会在这个前提下,进一步依托当地旅游特色,发展海洋以及滨水旅游,以满足多样化、特色化的旅游市场的需求。因此,福平铁路不但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出行环境,完善东南铁路交通网络,同时,对于平潭的旅游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福平铁路”开通后将完善闽东北交通体系,增强福州为区域中心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福州滨海新城加快建设的重要交通枢纽,以此推动推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动能”,对促进区域经济“腾飞”发挥重要作用。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