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粤海铁路:乘风破浪,火车坐船过海峡

2020-08-04 21:4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佳莉

粤海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是“九五”期间全国铁路重点工程项目。它由湛海线、火车轮渡和海南岛西环线“二线一渡”组成。这里没有跨海大桥,也没有海底隧道,而是通过巨型轮渡让火车“坐船”跨越琼州海峡,往返于隔海相望的广东与海南之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海南是这一伟大工程的最大受益者,同时广东也受益匪浅。

将这样的钢铁巨龙运上大船并漂洋过海需经历火车分解、推车入船、绑扎固定、连桥登陆四个步骤。工作人员首先将火车进行分解编组;再利用两列动力牵引机车将解体后的火车推上铁路栈桥,进入船舶的火车甲板;接着抗横倾系统绑扎固定火车,随时调节稳定船体,以保证火车平稳地劈波斩浪;最后,可升降的栈桥根据潮汐变化调节高度来与渡轮对接,将火车拼接完毕后即可驶向前方车站。

海南岛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但由于其四面环海的地理位置,交通闭塞成了它的一大问题。而这条被誉为“海南岛的生命线”的跨海铁路打通了海南岛连接内地的天然地理屏障,打破了制约海南岛经济发展的“瓶颈”,开拓了更大的交通市常在通车十几年来,粤海铁路助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便捷出行,内地与海南有了更为紧密的商业合作,有了更频繁的物流活动,更多的百姓前往海南岛旅游,海南岛的经济发展得以拉动,粤海铁路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当地人心中的经济走廊。

粤海铁路是我国铁路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表明我国在纵横铁路网中取得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将为今后的跨海铁路的建设、运营、管理提供宝贵的经验与技术参考。我们也期盼着,未来我们还能等来海底隧道的顺利贯通和跨海大桥的成功架设。(杨佳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